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兴金、刘光明、刘 珂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05 06:48:16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95年浴血荣光,95年征途漫漫,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一路走来,探寻开辟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并在这条道路上一步步强起来,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习主席用大历史观观照人民军队走过的伟大历程,多次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深刻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重大意义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揭示了我们党领导和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进一步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传承我党我军红色血脉的必然要求。95年来,在长期实践中,党领导人民军队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新时代,习主席引领全军净化政治生态、革除沉疴流弊,重整行装再出发,使人民军队的血脉基因得以全面赓续和培塑,并深深熔铸于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根基之中。这条道路的“中国特色”四个字,蕴含着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显著优势,体现着传承我党我军红色血脉的政治考量。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在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中立场坚定、斗争坚决,确保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巩固发展新时代强军事业重大成就的必然要求。10年砥砺奋进,我军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0年来,强军之路上留下了铸牢强军之魂、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的深深足印,史册上铭刻下挽救和发展人民军队这个重大成效;留下了聚焦强军之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深深足印,部队建设实践中立起了备战打仗这个鲜明导向;留下了夯实强军之基、发扬光荣传统的深深足印,全国人民感受到人民军队面貌一新这个显著变化。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强军征程上,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慎终如始、戒骄戒躁,不断续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使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新征程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然要求。习主席明确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把“世界一流军队”纳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内涵,要求我们建成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军队。这一目标要求,唯有通过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才能真正实现。这条道路蕴含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如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等等。贯彻落实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战略部署,我军就一定能不可阻挡地迈向世界一流。

科学把握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要求

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带原创性、时代性、引领性的重大概念,是基于国情军情推进强军实践的重大命题,蕴含着博大精深的内涵要义。我们要认真研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强军蓝图、推进强军伟业的实践要求和战略考量,科学把握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要求。

坚持以党的绝对领导为根本保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一切实践和成就,都有赖于党的坚强领导。强军兴军的前进方向,要靠党来指引和标定;强军兴军的战略蓝图,要靠党来谋划和擘画;强军兴军的主体力量,要靠党来培养和凝聚;强军兴军的实践探索,要靠党来引领和推动;等等。新征程上要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归根到底要靠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习主席号令直达末端、直达官兵。要进一步把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武装引向深入,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立牢根本指导、培塑忠诚品格。

坚持以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为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着眼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安排,即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充实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步骤,明确提出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就形成了到2027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近、中、远目标梯次衔接的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下了迈向世界一流的“快进键”。

坚持以强军战略布局为基本路径。习主席在领导强军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的强军战略布局,这明确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基本路径。其中,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改革强军是关键抉择,科技强军是核心驱动,人才强军是宝贵支撑,依法治军是强军之基。这五个方面是相互贯通、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全方位地贯通于强军事业。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科学统筹新时代强军战略布局的大设计,紧紧扭住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战略抓手开拓新局,大力提高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

坚持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取向。强军之路的“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在战火中诞生、从战争中走来,人民军队永远是一支战斗队,始终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永恒课题。新时代人民军队要为强国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更要加强战斗力建设。习主席要求全军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坚持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大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之风,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确保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岁月的长河,从不停息;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过去的95年,人民军队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锚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奋力攻坚。

以只争朝夕的干劲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是关系我军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越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越需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有慢不得、等不起的危机感,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要永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清醒,笃定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决心,在逐梦强军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书写新时代强军事业更加壮丽的史诗。

以自信自强的底气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从“路在何方”的上下求索到“路在脚下”的坚定自信,党领导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无比自信而豪迈: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高举党的旗帜,意气风发奋进于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毋庸置疑,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必须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劈波斩浪、奋力前行,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以强烈的担当精神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唯有勠力担当,才能赢得新机遇、开拓新局面、创造新业绩。要锤炼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以“我将无我”、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迎难而上、闯关夺隘,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摸爬滚打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强军路上的带头人,在担当作为上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以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素养和本领,带领部队切实肩负起强军打赢的时代重任。

(执笔:高兴金、刘光明、刘 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