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强固党指挥枪的根本优势——“感悟十年强军路、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谈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颜鸣  张泽栋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05 06:47:19

坚持强固党指挥枪的根本优势

——“感悟十年强军路、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谈①

■刘颜鸣 张泽栋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全局中的特殊地位作用。这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根本优势,具有深刻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制度优越性。

“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我军之所以永葆政治本色,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最根本的就在于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历经岁月的积淀、血与火的熔铸,听党话、跟党走已经深深融入基因,成为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最鲜亮的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如何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深谋远虑,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关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指示,进行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启新时代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新征程;重振我军政治纲纪,推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运行;健全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一项项重大部署、一条条制度规范,正风气、严规矩、惩贪腐,铸军魂、强组织、抓基层,习主席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扶危定倾,挽救和发展了人民军队。

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使这一领导体制成为全党全军的共同意志,为确保党指挥枪提供了根本制度支撑。全军把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坚守,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大忠诚来笃行,锻造了官兵向心凝聚的绝对忠诚。十年强军的实践告诉我们,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都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的最大政治优势,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凡兵之道,莫过乎一。这个“一”就是军队统帅。10年来,从修订《中央军事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定《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到运用纪检、巡视、审计等手段加强检查督查,习主席极大丰富和发展了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理论和实践,改变了一度存在的虚化和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不正常现象。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人民军队有了“主心骨”,强军兴军有了“定盘星”。

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上世纪60年代,“南海前哨钢八连”授称之初,敌特分子叫嚣:“是钢就要生锈,不出三个月,‘钢八连’就会变成‘铁八连’‘锈八连’!”如今,连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忠诚始终没有变。一个连队的忠诚信仰,折射出全军部队的认同追随。移防部署,部队官兵“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卫国戍边,边防官兵守护大好河山,寸土不让;海上维权,任务部队枕戈待旦、闻令而动……牢记领袖嘱托、担当强军重任,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已成为全军官兵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当前,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更加凸显、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十分尖锐复杂,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一刻也没有停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是我们同各种敌对势力斗争的一个焦点。越是这个时候,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越要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

“国家是时间河流上的航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未来5年的中心任务,时间紧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全军听令而行、步调一致,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引领人民军队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潮起海天阔,帆舞航程急。”我们党即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听党指挥决不能只体现在口头,必须刻印于心、见诸于行。广大官兵要始终高擎绝对忠诚这把精神火炬,对标看齐追随找准方位角,对表听党指挥提纯忠诚度,对照打赢要求强化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忠实履职尽责,切实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以昂扬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32133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