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强军新征程 立足战位建新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10 08:14:08

奋进强军新征程 立足战位建新功

■解放军报评论员

在全党全军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央军委印发通报,表彰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和“四有”优秀个人标兵。这是“双争”活动开展以来,首次以中央军委名义实施表彰,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基层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基层官兵的褒奖厚爱,对于引领全军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全面锻造过硬基层、固牢强军兴军根基,开创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回顾我军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创先争优始终是人民军队奋勇争先、克敌制胜的红色基因和胜战密码。1993年,我军修订颁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总结创先争优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规定在全军开展“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此后,“双争”活动一直如火如荼开展。

2019年11月,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鲜明提出,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为新时代基层建设立起新标高,赋予我军创先争优传统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经习主席批准,从2020年起在全军基层单位和人员中,广泛开展争创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先进单位,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优秀个人活动。新时代的新“双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重大举措,是引领基层单位奋进强军新征程、激励广大官兵立足战位建新功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抓手。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两年多来,全军3万多个基层单位被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90万余名基层人员被表彰为“四有”优秀个人,广大官兵争有劲头、评有盼头、优有甜头,部队上下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展现出奋进强军、建功基层的昂扬姿态和崭新面貌,激活了新时代基层建设的一池春水。

荣誉导向越鲜明,激励效应越凸显。这次评选表彰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和“四有”优秀个人标兵,坚持政治标准,聚焦向战为战,体现时代特质,受到表彰的基层单位和个人都是全军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是广大官兵的突出代表,是新“双争”活动绽放的璀璨之花。他们中既有备战打仗的尖刀部队,也有服务打赢的保障力量;既有素质过硬的指挥员、精武强能的兵教头,也有转型奉献的文职人员、科研为战的军校学员,立起了新时代基层建设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价值导向。

荣誉励斗志,奋斗正当时。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决胜期,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责任如山、使命催征。全军部队要以“四铁”先进单位标兵和“四有”优秀个人标兵为榜样,铸牢看齐追随的政治忠诚,砥砺能战胜战的素质本领,发扬敢打敢拼的血性作风,涵养坚守奉献的家国情怀,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