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红的底色永远不能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秀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9-13 11:39:33

“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前不久,习主席在辽宁省考察时再次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殷殷的嘱托,坚定的话语,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是赓续红色基因的时代号召。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序厅,迎面便是巨幅主题漆壁画《长城颂》。这是革命先烈用血肉筑起的长城,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气势恢宏。万里征程万里血,万里江山万里红。一步步,一程程,多少枪林弹雨的战斗,多少壮怀激烈的牺牲,多少千难万险的跋涉,凝结成我党我军赓续传承的红色基因,成为我们共有的精神瑰宝,化为强国强军的不竭动力。

生理基因与生俱来,红色基因淬炼而成。人民军队95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光辉历史。我军胜利前进的每一步,也是红色基因丰富发展的每一步。从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到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从万里长征的红色飘带,到抗日战争的遍地烽火;从抗洪抢险的血肉长城,到抗震救灾的生死救援……这至真至纯的忠诚之“魂”、敢打必胜的血性之“气”、纪律严明的作风之“形”、水乳交融的爱民之“心”,书写着人民军队高洁的灵魂和气质,传递出深刻的智慧和思想,形成了独一无二、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谱系,镌刻历史深处,跨越九天长空。

红色基因是在历史长河中淘出的“真金”,蕴含着丰富营养,潜藏着巨大能量,有信仰、有理想,有宗旨、有传统,有勇气、有定力,是人民军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奥秘所在。为什么同一个兵,昨天在白军贪生怕死,当了红军像换了个人?为什么“向死而生”从来不是一道哲学命题,而是一张英雄答卷?为什么天天行军打仗,缺衣少食,但是精神非常的愉快?就是因为红色基因凝结着崇高的价值追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系牢了坚固的情感纽带,赤子其心、钢铁其身,让人民军队成为“无法复制的军队”。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人民军队在淬炼红色基因中不断成长壮大,也必将在赓续红色基因中永葆蓬勃生机。中央军委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着力重点和主要工作,全军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强军实践、紧扣官兵脉搏,不断赋予红色基因新的时代内涵、新的表达形式、新的灌输方式,续写着红色基因谱系,激发出干事创业动力,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精神焕发出时代光芒。

当前,传承红色基因面临着各种冲击影响和考验,特别是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的现实较量。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奋斗强军十年的实践证明,无论编制体制怎么改,无论使命任务怎么变,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绝不能改、力度绝不能减。这也是挺立在强军兴军潮头的万千将士,用实际行动给出的铿锵答案。

“我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要满怀敬意地将其举起。”红色基因流淌于血脉、作用于精神、体现在行动,永远是强军兴军的强大动力。我们应站在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的高度,到红色基因中去寻根溯源、感受魅力、汲取营养,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真正让红色基因内化为信仰、外化为行动、固化为制度,成为滋养强军奋斗精神的丰厚沃土,成为培塑“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的源头活水,成为经受各种考验、永葆我军本色的重要法宝,不断汇聚起强军兴军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