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的优秀品质: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5 13:49:54

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

——感悟“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的优秀品质①

■刘嘉

编者按 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是励人进取的价值引领。在灿若星河的英雄模范中,“八一勋章”获得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以他忠诚使命、坚韧顽强、自强不息等可贵品质,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特别是青年官兵的励志榜样。从英勇负伤到重回部队,杜富国直面挑战,执著追梦,从他的励志事迹中,青年官兵可以汲取到成长成才的营养和拼搏奋进的力量。从今天起,“军人修养”专版推出一组系列文章,感悟杜富国的优秀品质,以期激励广大官兵岗位建功,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青春是美好的,美在热血沸腾,美在壮怀激烈,美在心怀梦想,美在不负韶华。人生如白驹过隙,有的人庸碌无为,有的人却灿若星辰,“八一勋章”获得者、“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便属于后者。他心怀家国有梦想,身残志坚敢追梦,用坚韧、执著把梦想变成现实,点亮了奋斗的青春,书写出灿烂的人生。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照亮前路的灯塔,是勾勒未来的蓝图。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年轻人都要心中有梦、敢于追梦。梦想不一定能实现,但一个人若没有梦想,就会失去生活的希望和动力,最终庸碌无为。相反,人生有了梦想,奋斗就有了动力,前行就有了方向。杜富国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当兵,一个是上大学。他即使失去双手双眼,人生遭遇低谷,依旧心怀梦想,对知识充满渴望,并通过自身的努力成功从贵州大学毕业,开启了人生新篇章。青年官兵是冉冉升起的太阳,既然立志从军报国,就要在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让它在军营的沃土中开花结果。

追逐梦想,要饱含激情。“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但逐梦之路往往道阻且长,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关键是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有的人一旦遭遇坎坷,就选择“躺平”,完全没有了当初的激情;有的人“间歇性踌躇满志”,总是想一步是一步,不能持之以恒。在与伤痛抗争的过程中,杜富国始终微笑面对,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他说:“虽然没了双手,但我还有双腿,可以继续为梦想奔跑。虽然失去光明,只要心中升起太阳,我的世界依然五彩缤纷。”

追逐梦想,要付诸行动。天文学家普罗克特说:“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相反,有梦想而不去践行,那就成了空想。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想得多、做得少,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还有的人总是“明日复明日”,嘴上说着明天一定要多读书、多“充电”,却总不见付诸行动。杜富国不管是参军入伍,还是上大学,不管是积极恢复生活自理能力,还是利用间隙时间学播音当主持,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不断用行动向梦想靠拢,从而使自己迈上了人生新高度。

追逐梦想,要坚持不懈。任何梦想的实现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唯有用汗水辛勤浇灌梦想,才能开出绚丽的花朵。杜富国的求学圆梦之路亦是如此。他负伤后,基本丧失了写和看的能力,学习起专业知识比一般人困难,但他坚持反复诵读、温习,努力掌握知识点。被伤痛折磨的杜富国,硬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完成了大学全部课程。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院士得知杜富国的事迹后甚为感动,给杜富国写信讲,你在学习上生活中勇于挑战自我,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勇敢追逐梦想,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了加速度。你是我们全体师生心目中真正的英雄、真正的榜样!

追逐梦想,要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途中,广大官兵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每名官兵只有将自己的军旅梦融入强国强军的时代乐章,梦想的音符才会铿锵悦耳,梦想的种子才会破土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的小目标连着大梦想,不管个人有怎样的理想追求,都要从小事做起,让梦想“积跬步”而“至千里”;我们的小岗位连着大使命,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平凡的岗位一样能创造辉煌;我们的小战位连着大战略,强军兴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每名官兵都是不可或缺的节点,只有做到“我的战位请放心”,才能助力强军兴军的时代航船破浪前行。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个人梦想一旦与国家民族发展连在一起,便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征途漫漫,只有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才能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们要像杜富国那样,努力在自己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强军事业添砖加瓦,写就自己精彩的奋斗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