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军魂永驻的“定海神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家会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28 09:57:57

军魂永驻的“定海神针”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宪法和党章规定的重大制度,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是确保军魂永驻、长城永固的“定海神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体制机制”。前不久,中央军委专门印发《关于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的若干意见》,这必将有利于铸牢听党指挥的绝对忠诚,强化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更好地推动全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凡兵之道,莫过乎一。”军委主席负责制关系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作出一系列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引领我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整肃政治纲纪,强固政治根基,取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我军实现伟大变革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质。

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两个确立”在人民军队落地生根的重要制度保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和风险挑战更加复杂严峻,我军斗争、备战、建设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这要求全军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首要的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全军各级要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军队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用模范行动感召带动部队,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思想上的看齐是最内在的看齐。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实际举措。我们应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更高的标准要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既是根本的制度设计,也是具体的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应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确保政令军令畅通。要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忠实履职尽责,把该担的责担起来,把该干的事干到位,特别是对备战打仗的突出短板、规划执行的堵点卡点、单位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等,要敢抓敢管、一抓到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带头践行初心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组织说真话、实话、心里话,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真正树立起真忠诚、真干净、真担当的好样子。

(作者单位:32143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