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25 15:02:18

3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日前,习近平主席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在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请问军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有哪些安排?

任国强: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在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全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总的是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紧扣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条红线,聚焦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教育引导官兵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体官兵,全军团级以上党委机关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等形式组织开展,军队院校在教学中突出有关内容。二是搞好授课辅导。各级党(团)组织利用主题党日团日等开展专题教育,“七一”前后安排专题党课团课,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微课慕课,运用强军网、“学习强军”APP 和“云课堂”等学习教育平台组织网上学习,开展仪式教育、情景教育等群众性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三是组织专题宣讲。组成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采取“菜单式服务、面对面辅导”等方式,赴部队开展专题宣讲。四是开展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研究破解备战打仗中的重难点问题。协调解决官兵成长成才、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五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严肃的政治淬炼提纯党性。《通知》强调,各级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近代历史上,曾产生过各式各样的政党和组织,但都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退出了历史舞台。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承担起中华民族独立和复兴的重任?党初创时期,由于斗争经验不足,对独立掌握武装力量的认识不够,以至于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时,大批手无寸铁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中国共产党人从血的教训中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8月1日,我们党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标志着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6天后,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这就是著名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这是党在付出了鲜血的代价后换得的正确结论。八七会议后,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发动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逐步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逐步取得燎原之势。22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