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6-24 16:58:23

2021年6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1年6月24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

 

6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第一条,介绍人民军队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

为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党中央部署,中央军委对军队庆祝活动进行了统一安排。目前,活动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方案有序推进。

一是学党史强固军魂意识。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培训和实践活动等,全军宣讲团赴部队开展专题宣讲近300余场。各级各部队坚持把党的历史作为铸魂育人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采用过主题党日、现地参观见学、网上学习打卡等多种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强军故事,引导官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二是学理论感悟思想伟力。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人民军队始终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广大官兵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汲取政治营养、掌握看家本领。7月1日,习主席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军将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加强研究阐释和宣讲,做好宣传报道等,引导官兵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等基本教材,深刻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内在更深层次地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信仰。

三是学传统赓续精神血脉。革命精神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时代的风向标。近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将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海军博物馆部分基本陈列和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等重点军史场馆将陆续建成开放,再版的20卷《星火燎原全集》将出版发行。组织官兵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和主题展览,充分运用军史场馆、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开展仪式教育、情景教育等群众性教育活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是学英模汇聚强军动力。百年党史波澜壮阔,伟大征程英雄辈出。近期将以中央军委名义通报表彰全军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出武警部队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以及“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等先进典型,以新时代奋斗者王继才为原型的影片《守岛人》已在全国公映,《长津湖》、《革命者》、《三湾改编》等电影即将上映。广泛开展致敬革命先烈、学习英雄模范等活动,深入学习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先进事迹,引导官兵致敬革命先辈、争做先进典型。全军官兵将把庆祝活动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实际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强敌、敢于斗争,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第二条,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组织驻华国防武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为向外国驻华武官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今天上午,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会同外交部组织外国驻华武官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来自近70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参加。此次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此次参观向外国驻华武官突出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阐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主张,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全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增进中国军队与世界各国军队的相互信任与友好合作。

许多国家驻华武官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以祝贺,表示展览内容详细而全面,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带领中国人民和军队建立和平、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通过观展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军队的交流与合作,为服务各自国防和军队建设、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刚刚您介绍了中国军队举行一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强调听党话跟党走。请问中国军队为什么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任国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建军90多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最根本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开始注意军事问题,但由于斗争经验不足,遭遇了大革命的惨痛失败。血的教训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建立自己军队的重要性,中共中央明确提出,“革命战争,必须要创造新的革命军队”。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1927年9月29日,三湾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领导;1929年12月,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全面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此后,我军牢牢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积极投身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一路披荆斩棘,历经硝烟战火,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深深融入我军血脉的基因,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记者: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和美欧峰会期间,有关国家和组织发表联合公报或声明称,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系统性挑战”;对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等。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美国等少数国家近期在多个场合频繁渲染“中国威胁”,在涉海等问题上对中方蓄意污蔑。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冷战结束已30多年,美西方一些国家逆时代潮流而动,固守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坚持搞“小圈子”和伪多边主义,渲染价值观对立,搞意识形态站队,这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注定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种秩序,那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正义力量。

中方在涉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时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我们奉劝有关国家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发展,停止渲染各种形式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停止鼓吹地缘竞争,把精力更多用在推进对话与合作的正道上。

6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今年以来,军队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加大练兵备战的力度和强度。请发言人介绍2021年上半年全军军事训练工作情况和特点。

任国强:今年以来,全军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开训动员令和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聚焦备战打仗,深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开新局、迈新步。

一是基础训练难度强度明显增大。各部队开训即掀起练兵热潮,突出按纲施训打基础,坚持实战练兵强能力,与往年同期相比,全军弹药消耗大幅增加,高难课目训练比重持续加大,部队训练质效稳中有升。

二是应急应战专攻精练持续深化。落实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号令要求,加强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持续强化各方向各领域应对现实安全威胁针对性训练,大力开展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的指挥状态、力量状态、能力状态。

三是实战化演训推进深入扎实。各战区全面推开实景化任务演训,持续抓好战备任务周期轮换试行部队训练,深化跨领域跨军兵种联合专项训练;各军兵种突出重难点课题,完成百余场战术级联合行动演练。

四是科技练兵探索实践迈出新路。深化探索“科技+”、“网络+”训练方法,组织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和融入作战体系训练,运用科技力量推动解决部队作战训练难题,大力发展模拟化信息化智能化训练手段,创新科技赋能练兵模式和克敌制胜战法训法,加速提升部队实战能力。

五是训练转型起步开局有序推进。严密组织《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宣贯,研讨构建战训深度耦合机制,各部队研究布局转型发展目标路径,承接出台贯彻意见和落实措施,在创新练兵模式、改进运行管理、完善训练条件等方面深化探索实践,加快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半年来,全军官兵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严格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记者:西藏军区日前组织的“雪域之巅·2021”练兵活动打破了多项纪录,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任国强:根据年度训练计划,西藏军区近日在海拔3700米高原组织“雪域之巅·2021”群众性练兵创破纪录活动,20余个单位1000多名训练尖子同台竞技,全方位检验和提高部队在极寒、极难、极险等复杂环境中的军事能力素质。此次练兵活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聚焦实战实训。活动围绕在全天候、陌生地域条件下开展作战班组综合行动、狙击小组战斗行动、野战抢修和救护等23个课目展开,参赛人员重点比拼在高寒缺氧条件和危局险局环境中的训练水平。二是聚焦科技强训。活动紧贴信息化作战需求, 使用无人机等解决训练难题,把兵棋系统纳入竞赛项目,通过实案对抗,推演验证方案计划,充分发挥作用。三是聚焦人才兴训。活动着重构建高原特色军事训练体系,聚焦新型力量和关键岗位专业骨干集训,搭建活动平台选拔尖子、锻练队伍,进一步营造“人人争先、当兵当尖”的浓厚氛围。

动员大会

狙击小组战斗行动 (蒲津 吴国龙 龙伟 摄)

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有媒体报道美台勾连小动作不断,台军与美军也有交流活动。同时,解放军近日出动20多架次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创台防务部门公布有关数据以来单日最多架次纪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方借台湾问题搞“以台制华”, 坚决反对台湾方面“挟美自重”搞“以武拒统”。

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历史必然,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是大势所趋,海峡两岸和平稳定是人心所向。“台独”是走不通的绝路,搞“台独”就意味着战争。美方应充分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美方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必须清醒意识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任何妄图“倚美谋独”的分裂行径都注定失败。

近日,解放军出动多型飞机在台海地区组织演训活动,是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解放军将坚决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国家安全的神圣职责。

记者:本月中旬,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和东盟防长扩大会先后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出席会议。能否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任国强:本月15日和16日,第十二次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10+1)和第八届东盟防长扩大会(10+8)视频会议先后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会议并发言。

在10+1会议上,魏凤和部长回顾了中国-东盟建立伙伴关系3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表明中方将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魏部长表示,防务安全合作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加强合作,继续积极提供疫苗等抗疫物资援助。希望各方凝聚共识、管控分歧、推进合作,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安宁。

在10+8会议上,魏凤和部长阐述了中方对当前国际战略形势和地区安全形势的看法,号召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魏部长表示,中国军力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中国重视与各国的安全合作,充分理解尊重各国合理关切,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和维护,在涉台、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中方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魏部长表示,亚太地区未来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各方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共同建好用好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打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6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接受采访时称,近年来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处在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领域保持高度信任和合作。请问如何评价当前中俄两军关系?

任国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方位发展、全天候运行。中俄两军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入,为两国关系不断充实战略内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军克服疫情影响,保持顺畅战略沟通,成功组织系列重要活动,在抗疫领域开展友好交流合作。两军领导人通过信函、通话、视频等方式保持密切战略沟通。6月23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九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发表视频讲话。中国军队向俄军提供人道主义防疫物资,两军医疗专家共同交流研讨疫情防控经验,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为两军传统友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4月,中方派出参赛队赴俄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框架下“萨彦岭行军”雪地作战行军比赛项目。下半年,两军将按计划继续举行有关演训活动。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对于中俄两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中国军队愿与俄方一道,坚定不移沿着两国元首指明的方向前进,继续弘扬《条约》精神,密切战略协作,深化务实交流,为中俄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新贡献。

记者:据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请问如何评价这部法律的重要意义?为什么要为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专门制定法律?这部法律有哪些创新点和亮点?

任国强: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后,全社会高度关注、全军官兵备受鼓舞,“社会尊崇军人、军人拼搏奉献”的风气更加浓厚。

一、这部法律的出台充分体现党、国家和人民对子弟兵的关心厚爱。制定出台这部法律,是将党中央、习主席决心意志和重大部署转化为制度安排、固化为法律规范。保障军人地位和权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军队建设的重要经验,是人民军队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二、这部法律的出台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这部法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适应强军要求、体现鲜明导向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律规范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积极投身强军事业,有利于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全社会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制定出台这部法律,是历史的传承、国家的意志、统帅的关爱、人民的尊崇、官兵的期盼、形势的需要。

、这部法律的出台从国家法律层面为增强军队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法律保证。这部法律共7章71条,主要有8个创新点:一是从国家立法层面构建了军人权益保障体系,二是以国家法律形式明确了尊崇军人地位,三是系统构建了军人荣誉维护制度,四是系统规范了具有比较优势的军人待遇保障制度,五是全面规范由生活解困向褒扬、抚恤、优待相结合转变的抚恤优待制度,六是在荣誉激励、待遇保障、抚恤优待等制度规范的各方面着力体现备战打仗的导向性和针对性,七是明确规范全社会力量参与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鼓励和引导机制,八是建立健全法律责任追究机制,重点对侵犯军人荣誉、名誉等行为的法律责任追究作出具体规范。

全军官兵一定会时刻牢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关怀厚爱,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辱使命重托,献身强军事业,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记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此背景下,中国军队近期如何继续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

任国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在加强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持续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用实际行动承担大国军队责任。近一个月以来,中国军队在疫苗援助、护航、维和等任务中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在抗疫合作方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于5月底至 6月初分别向毛里塔尼亚、几内亚和莫桑比克等军队援助新冠疫苗。在护航方面,中国海军第37批护航编队自今年1月16日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来,共圆满完成40批64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并于本月上旬与第38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西部海域进行任务交接后返航。在维和方面,中国第24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近期在尼拉贡戈火山爆发后连续冒险奋战,抢修转移灾民的交通“生命线”,先后保障1800余台车辆通行。目前正继续执行火山岩清理、难民营构建等任务;中国第8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的413名官兵,因出色完成警戒防卫、武装巡逻、工程建设、医疗保障等任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军队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社会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通过多种方式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记者:本月,全国高考顺利举行。广大考生和家长对2021年军校招生情况非常关注。请介绍全军院校招生工作安排。

任国强:根据今年军队院校招生计划,共有27所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3万余人,其中军委直属院校1所、陆军10所、海军5所、空军4所、火箭军1所、战略支援部队2所、武警部队4所。值得关注的是,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标准条件有新的变化,今年起,全军院校招生(含武警)均应达到各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线,考生在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应达及格以上。

招收士兵学员的主要变化是,考学对象历年年度考核结果应当达到称职以上等次、历年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应当达到良好以上。在战区级以上单位认定的重大军事行动中获得表彰奖励、参加一线抗疫、执行维和以及护航等任务的考生享受相应加分和年限放宽政策。

需要强调的是,军队院校招生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我们通过“军校招生”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主动接受考生、家长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在百年党史中,军队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我们欢迎广大考生携笔从戎、报考军校,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记者:我们注意到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军队也举行系列活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已经由一个只有五十几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7月,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自此,中国共产党胸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扬帆起航。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1949年10月1日,历经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此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揽全局、应变局、开新局,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心手相连、守家护国,创造了人类抗疫斗争史上的伟大奇迹……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到极大彰显。

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向未来,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必将为人类文明进步、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让这个正义而充满前途的事业迸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