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29 17:20:28

2021年7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1年7月29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7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第一条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俄罗斯联邦国防部联合宣布: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将于8月上中旬参加在华举行的“西部·联合-2021”演习。

根据演习方案,此次演习地点在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陆军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课题为联合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中俄双方将成立联合指挥部,中方参演部队以西部战区为主,俄联邦武装力量以东部军区为主,双方共派出兵力1万余人,投入多型飞机、火炮和装甲装备,混合编组、合帐筹划、同台合练,共同检验和提高部队联合侦搜预警、电子信息攻击、联合打击清剿等能力。

此次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合作和传统友谊,进一步展示双方打击恐怖主义势力、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决心和能力。

第二条消息。7月30日至8月3日,“金色眼镜蛇-2021”多国联合演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习在泰国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将应邀派员以视频连线形式参演,演习主题包括洪水与地震救援、消除冲突的机制与保护平民。

记者: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请问全军部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有哪些思路举措?

吴谦: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对于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各级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进入工作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一是深化学习教育,各级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等方式深化学习理解,广泛开展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教育活动,纳入院校政治理论教学,切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二是加强宣传阐释,举办全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全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菜单式”宣讲服务,各级结合理论服务走基层搞好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采取融媒体传播方式全方位、立体式搞好宣传阐释,广泛开展文艺创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军史场馆、军营政治文化环境建设,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浓厚氛围。三是聚力备战打仗,紧紧围绕军队主责主业,大力培育战斗精神,激发官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心底气,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扎实推进规划落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到备战打仗各项工作。四是强固党的组织,严格制度落实,加强队伍建设,狠抓正风肃纪,做好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基层建设会议“下篇文章”,推动广大官兵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履职尽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新时代强军事业,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记者:据报道,许多国家政党、政府领导人近期以多种方式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请介绍外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向中方表达祝贺的情况。

吴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朝鲜、蒙古、印尼、纳米比亚、叙利亚、白俄罗斯、斐济、古巴等国30余名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等军队领导人,通过信函或致电等方式向中方表达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为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全球安全的有力维护者和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发扬光荣传统,在第二个百年取得更加伟大辉煌的成绩!

记者:据了解,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徽将于近日正式启用。请介绍相关情况。

吴谦:经中央军委批准,武警部队徽于2021年8月1日启用。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第二十八条明确:“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旗、徽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象征和标志”。启用武警部队徽,是为了更好地激励武警部队官兵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记者:请介绍一下武警部队徽的式样和寓意?

吴谦:武警部队徽的式样如下图(附后)。武警部队徽中心图案以国徽为主体,代表武警部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武警部队旗为背景,体现旗徽一致,代表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事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盾牌、长城象征武警部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环绕的橄榄枝象征和平安定。

记者:据报道,中国军队将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在国内承办并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框架下多项赛事。请介绍有关具体情况。

吴谦: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8月22日至9月4日在中国境内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21”部分比赛项目,并派队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伊朗等国参赛。

其中,在中国新疆库尔勒承办以下3项比赛:“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比赛、“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比赛、“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班组比赛。俄罗斯、白俄罗斯、埃及、伊朗、委内瑞拉、越南等国军队将派队来华参赛。

出国参加以下17项比赛:赴俄罗斯参加“坦克两项”坦克车组比赛、“厄尔布鲁士之环”山地步兵分队比赛、“侦察尖兵”侦察班组比赛、“战术射手”特种部队应用射击比赛、“创作竞演”文艺节目比赛、“海洋之杯”水面舰艇专业比赛、“海上登陆”陆战队分队比赛、“航空飞镖”航空兵机组比赛、“空降排”空降兵分队比赛、“子午线”军事测绘比赛、“汽车能手”汽车兵比赛、“军事拉力”汽车兵驾驶比赛等12项比赛,赴白俄罗斯参加“狙击边界”狙击手比赛、“北极星”特种分队比赛、“稳定接收”通信分队比赛等3项比赛,赴乌兹别克斯坦参加“军医接力”军医专业比赛,赴伊朗参加“深海”潜水员比赛。

近年来,中国军队多次在国内承办和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为增进中国军队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参赛国军队友谊、加强训练领域交流、提高实战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中方在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继续在国内承办并赴俄罗斯等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部分项目,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国军队与相关国家军队友谊,深化军事交流合作,在互学互鉴中提高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记者:据报道,美国会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海军近年来不断推进现代化,越来越多地在西太平洋、印度洋等远海水域活动。中国海军对美海军构成重大挑战,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美海军首次面临此类挑战。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一直以来,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海军派遣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积极参加协助印尼打捞失事潜艇等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多次赴海外执行医疗救助任务。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事实。

美方无端炒作所谓“中国军事威胁”,无非是为打压遏制中国造舆论,为谋求自身绝对军事优势找借口。美方言行体现出其“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傲慢与偏见,中方不吃这一套。我们要求美方停止错误做法,让真相说话,让谎言闭嘴。

记者:据报道,美国海军“胜利”号海洋监测船自6月初进入南海以来,一直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高强度作业。有分析认为,该船可能是为了监视中国军队舰艇活动,有必要引起高度警惕。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今年以来,美军对华抵近侦察的活动强度持续走高,美海军多艘海洋勘测船赴南海开展作业,对华海空抵近侦察近2000次。美方有关行径损害中方安全利益,威胁南海航行自由,加剧南海“军事化”,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军队对美方动向全程掌握、严密监控,并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记者:近期,美国被曝光利用丹麦情报部门监听盟国领导人。俄罗斯外交部称,这不过是冰山一角。另据报道,美军网络司令部近期大幅增加网络情报行动预算,并着手组建新的网络任务部队。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长期以来,美方有关机构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监控和攻击。从“维基解密”到“斯诺登事件”,从“瑞士加密机事件”再到近期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丹麦情报部门对盟国领导人进行监听,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世界公认的“黑客帝国”和“窃密帝国”,是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

此外,美方不遗余力地推动网络空间军事化,大力发展网络进攻力量。据“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透露,美国开发的网络武器多达2000余种,是世界头号网络武器大国。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反对美国的网络霸凌行径,敦促美方就其监听行动作出解释,停止在全球网络空间制造紧张和敌意。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网络主权、信息安全和社会稳定。

记者: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多地发现变异毒株“德尔塔”感染病例。请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抗疫国际合作情况。

吴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军队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中央军委领导与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就抗疫合作互致信函、互通电话,中国军队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抗疫国际合作。

今年2月以来,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中国军队陆续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菲律宾、刚果(布)、赤道几内亚、突尼斯、塞拉利昂、苏丹、老挝、黎巴嫩、匈牙利、加蓬、埃塞俄比亚、北马其顿、津巴布韦、塞尔维亚、毛里塔尼亚、几内亚、莫桑比克等20余国军队提供了25批疫苗援助。

习主席曾经引用过俄罗斯著名思想家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话:“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同样,全球抗疫斗争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必将经历种种挫折磨难。但我坚信,只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科学施策,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美、澳、加、日等国海军7月中旬起开展“护身军刀-2021”演习。澳军方关注到,中国人民解放军2艘侦察船接近澳东海岸。澳防长称,澳方对此保持密切关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中方舰船赴公海海域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完全正当合法,希望澳方不要神经过敏,切实尊重中方依据国际法在相关海域享有的权利。

7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记者: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于8月31日完成从阿富汗撤军。这致使阿国内安全形势大幅动荡。有外媒评论称,随着美国撤军,中国可能成为下一个试图在阿富汗历史上书写新篇章的大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中国和阿富汗是传统友好邻邦。7月16日,习近平主席与阿富汗总统加尼通话时强调,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始终认为政治对话是阿富汗实现民族和解和持久和平的根本办法。中方将继续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支持阿和平和解进程,支持阿富汗早日和平重建。

美国宣布从阿富汗撤军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烂摊子制造者,也是世界知名的“甩锅大王”。美国是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对于阿富汗当前的局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一走了之,把“包袱”甩给地区国家。美方应当切实担负起应负的责任,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避免因撤生乱、因撤生战。

记者:柬埔寨军队领导人近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向中方表达祝贺。请进一步介绍中柬两军关系情况。

吴谦:中柬两军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互帮互助的好朋友。有中国网民把柬埔寨称为“柬钢”,形容双方友谊坚如钢铁。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洪森首相的亲自引领和推动下,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两军在军事训练、人员培训、军兵种交流等领域保持着良好交流合作。一是高层交往密切。在疫情背景下,两军高层领导继续通过视频、电话和信函等方式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柬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王家军总司令翁比赛、国防部政策外事总局局长能索瓦近期分别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中方致信祝贺。二是开展抗疫合作。中国政府和军队向柬方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连续多批次向柬方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柬国防部也在去年中国疫情暴发初期向中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充分体现了两国两军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真挚情谊。三是保持专业领域交流。去年3月,中柬两军“金龙-2020”联合训练在柬成功举行。这是中国军队去年疫情期间与外军开展的唯一一次实兵实弹演训,体现了两军合作的高水平。今年6月,中柬两军举行首次国防白皮书视频研讨交流。这是我与外军首次在国防白皮书领域开展此类交流。

下一步,中国军队将与柬埔寨军队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两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军关系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7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记者:据报道,从今年8月起,符合条件的军人将开始发放父母赡养补助和配偶荣誉金。请予以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军人肩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是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由于履行使命职责的需要,军人职业具有高风险、高强度、高流动、高付出的特点,军人家庭作出了巨大的奉献牺牲。此次建立和调整军人家庭有关福利待遇制度,有利于彰显军人职业荣誉尊崇,彰显国家和军队对军人家庭特殊付出的关心激励,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军官兵奋斗强军事业、聚力备战打赢。

记者:据报道,近期美台勾连动作频频,美国会推动涉台立法,美官员多次发表涉台错误言论,美军运输机7月15日降落台湾。同时,解放军不断加大在台海的军事行动力度和强度。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言行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正告美方,玩火者必自焚,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只会切到自己的手。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挑衅行径,不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由美方承担。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挟洋自重、引狼入室,“倚美谋独”只会把台湾带向死路,只会祸害台湾民众,也害了民进党自己。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

记者:据报道,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近期在亚丁湾与美日等国举行联演,目前已进入南海。另据报道,英国防大臣访问日本时称,英军将在亚洲海域永久性部署2艘军舰。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中方尊重各国舰船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坚决反对有的国家出于挑衅的目的,不远万里派军舰过来刷“存在感”。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予以坚决有效应对。

关于英日防务合作,我们认为这不应针对第三方,不应干扰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的努力。

记者: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八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视频会议上表示,中方将积极参与机制内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请问近期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该机制下有哪些合作?

吴谦:中国一贯坚定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防务安全机制,积极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各项合作。6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视频会议。近期,中国军队派代表先后参加了该机制下的反恐专家组和海上安全专家组视频会议,与柬埔寨举行扫雷专家组主席国工作磋商。在这些活动中,中方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分享交流经验,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受到各方广泛认同,达到了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目的。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军队将继续积极参与东盟有关防务安全合作机制各层级、各领域合作,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近期,一名旅游博主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在康西瓦烈士陵园的卫国戍边英雄墓碑旁摆拍的照片,引发广泛质疑,其本人已被立案调查。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英雄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先锋。英雄不容亵渎,法律不容挑衅。根据法律规定,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行为,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任何抹黑英雄的行为都将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严惩。

7月29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何友文 摄

记者:近期,有学生陆续在网上晒出军校录取通知书。也有媒体报道,今年部分军校招生“遇冷”。请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今年军队院校高考招生工作已全部结束,招生计划完成率达99.6%,招生质量较往年稳中有升。从报考人数看,计划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3万名,实际报名参加政治考核和体检面试的优秀青年学生有近10万名。从高考成绩看,军校录取新生100%超过各省一本线,80%是各省排名前5%的考生。以国防科技大学为例,在招生数量增加70%的情况下,录取平均分超出各省一本线120分以上。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部分投档考生身体心理等条件不达标,每年招生录取时都会安排少量征集志愿,不是生源不足、招生“遇冷”,目的是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就读军校。

军队是个大熔炉,也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热烈欢迎即将进入军校的战友。生逢盛世,期待你们不负盛世,磨砺自我,淬火成钢。因为在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没有躺平等来的幸福,只有奋斗拼出的精彩。加油,少年!

记者:连日来,河南省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城市内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紧急出动投入抢险救灾。请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灾情发生后,习主席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闻令而动,紧急奔赴灾区展开抢险救灾工作。截至7月28日,全军累计出动72130人次、组织民兵83906人次,车辆(工程机械)9801台次,飞机(直升机)48架次,舟艇1492艘次,位河南、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参与抢险救援行动,累计配合地方解救转移群众21万余人次,医疗救治7860人次,疏通河道21公里,装填沙袋140余万个,加固堤坝110余公里,抢通道路430余公里,转运物资17万件等。我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全军官兵牢记习主席指示,践行人民军队宗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抗洪救灾任务,在风雨激流中谱写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新时代壮歌。

吴谦: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9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功勋。历史告诉我们,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无往而不胜。全军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