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介绍中国军队参与国际维和情况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0-28 15:00:29

10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据报道,在国际维和领域,中方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请发言人介绍中国军队参与国际维和的有关情况。

谭克非:习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深刻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维和出兵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30多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近5万人次。中国蓝盔不畏艰险、履职尽责,在任务区监督停火、保护平民、稳定局势、救死扶伤、播撒希望,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受到各方高度赞誉。

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宣布的承诺,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力度。当前,共有2200余名中国维和官兵部署在南苏丹、刚果(金)、马里、黎巴嫩、阿卜耶伊、西撒哈拉、中东停战监督组织等7个任务区及联合国总部遂行维和任务。今年以来,中国军队组织“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共同使命-2021”维和特派团指挥所联合推演,举办线上维和经验交流会、线上维和人员国际日招待会、线上维和展览,发布维和宣传片等系列活动,展现了中方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坚定决心。

习主席指出:“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军队始终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恪守《联合国宪章》及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履行守护和平的庄严承诺,积极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一如既往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联合国维和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点击图片查看《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出征》专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