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军长级会谈成果是积极和建设性的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27 15:30:42

1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中印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后,有印度媒体评论,此次会谈虽然未能取得实质进展但具有建设性。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发言人表示,美方正密切关注中印边境局势,对中国“胁迫”印度等邻国的企图予以关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1月12日,中印两军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发布了联合新闻稿,稿中可以总结出四个“双方同意”:一是双方同意遵照两国领导人指引,尽快解决剩余问题。二是双方同意持续巩固已有成果,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包括冬季在内各时段西段地区局势安全稳定。三是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沟通,通过对话协商尽快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四是双方同意尽快举行下一轮军长级会谈。中方认为,此轮会谈成果是积极和建设性的。

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中印双方都表示反对第三方介入。美方一些人喜欢用“胁迫”一词,殊不知,美国才是“胁迫外交”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中方不搞“胁迫”,不受“胁迫”,也坚决反对美国对其他国家搞“胁迫外交”,这一立场清晰明确。中方将与印方共同努力,继续通过谈判磋商妥善处理边境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