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落实元首重要共识 确保中美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28 15:30:51

4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近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话,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中美防长首次通话。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并评论。

谭克非:4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话,这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重要共识的实际举措。双方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是一次坦诚、深入、建设性的战略沟通。通话中,双方一致同意,中美两军要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管控风险、推进危机沟通机制建设。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大国,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谁也打不倒谁,谁也改变不了谁,双方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搞坏。稳定的两军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我们要求美方把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的表态真正落到实处。

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是有原则的。针对美方一段时间以来在台湾、海空安全、乌克兰等问题上对华军事挑衅、抹黑栽赃、威胁施压,我们予以坚决有力的反制,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我们正告美方,任何时候都不要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希望美方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与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对话交流,管控风险危机,开展务实合作,确保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