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美日不得捏造所谓中国“太空威胁”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28 15:30:51

4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情报局近日发表报告称,中国军队拥有和运营世界上约一半的侦察卫星,可对美国及其盟友进行监控、跟踪和定位。另外,日自民党太空发展委员会主席称,为应对中国“太空威胁”,日自卫队应增设“太空作战总队”,增加太空相关防卫预算。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美日方面罔顾事实,捏造渲染所谓中国“太空威胁”,其目的是为自身扩充太空军备、谋求优势地位制造借口,中方坚决反对这一做法。

事实上,美国近年来以冷战思维持续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公然将太空界定为“作战疆域”,组建太空司令部、成立太空军,大力研发部署定向能、“反卫星通信系统”等进攻性太空武器,频繁举行“施里弗”“全球哨兵”和“太空旗”等军事演习。作为拥有卫星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密集发射包括军事侦察卫星在内的各类卫星。美军方还参与大量商业航天投资,采购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卫星服务,将其用于军事用途。同时,美方长期消极抵制太空军控进程,以技术性问题全面否定中俄提出的“防止在太空放置武器、对太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甚至独家阻挡联合国“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问题政府专家组通过报告,导致国际社会相关努力停滞不前。日方也在加速太空军事建设进程,组建“太空作战部队”。上述举动导致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风险上升,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负面影响,有关动向值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探索未知宇宙,发展航天技术,是人类的共同事业。今年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积极倡导防止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积极推动太空国际合作。例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立项实施以来,已与多个国际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得到了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的高度肯定。前不久,中国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还与美国青少年开展了“天宫问答”互动,解答航天员日常饮食起居、如何在空间站观察生命演化等问题。

中方愿与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太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太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太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