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28 16:30:34

2022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2年4月28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

4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韩金宝 摄

首先,我主动发布一条消息。

东盟地区论坛国防官员对话会将于4月29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方与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共同主持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增强团结合作,共建和谐安全”,设有“防务部门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作用”“后疫情时期加强防务部门务实合作”两个议题,将邀请东盟地区论坛27个成员方近50名代表参会。

记者:今年是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海军为海而生、向海图强,已经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重要力量。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建设发展情况。

谭克非:正如你所说,今年是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在此向海军战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海军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各项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一是思想政治建设更加有力。海军各级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教育活动,大力培树宣扬新时代海军先进典型,赓续传承人民海军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极大汇聚了忠诚使命、英勇善战、建功海洋的强大意志力量。二是备战打仗能力更加过硬。海军部队大抓实战化练兵,构建完善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加快推进由近海防御型向远海防卫型转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稳步提高。三是转型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新质作战力量建设提质增速,以舰载机飞行人才和航母指挥人才等为代表的新型人才方阵崛起壮大,以第四代装备为引领、第三代装备为主体的现代化装备体系正在形成,以海外保障基地、海上医疗救护等为依托的综合保障链路更加高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四是对外军事交往更加密切。海军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朋友圈”越来越大,航迹越来越远,高层交往、专业交流、技术合作不断深化,提供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越来越多。中俄、中巴、中泰、中国-东南亚国家等双多边海上演习、国际军事比赛等联演联训联赛常态化举行,亚丁湾护航、“和谐使命”医疗服务赢得赞誉,协助救援打捞印尼失事潜艇、向汤加运送救援物资获得地区国家充分肯定,日益强大的人民海军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人民海军首部航母主题宣传片《深蓝!深蓝!》(英文版)翻译刘晶 校审蒋斌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组织官兵在主权碑前向党旗宣誓。赵向虎 摄

海军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发射舰空导弹。蒲海洋摄

海军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和井冈山舰进行实战化训练。甘俊摄  

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赴南海跨区训练。张凯摄

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拉萨舰与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等进行训练。徐涛涛摄

歼-15舰载机在海军山东舰上进行飞行训练。李刚摄 

海军陆战队队员进行极限战斗体能演练。王玮摄 

菲律宾夫妇在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诞下婴儿,对海军医疗队员表示感谢。王铁刚摄

海军船坞登陆舰五指山舰和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赴汤加运送救援物资。薛成清摄

记者:据报道,针对网民陈某在微博平台发表关于卫国戍边烈士的不当评论一事,近期杭州检方已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依法追究陈某的法律责任。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习主席深刻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崇尚英雄、尊重英烈,依法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高度共识和鲜明价值导向。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新修订的《烈士褒扬条例》已分别于2018年5月1日、2019年8月1日起施行。在褒扬、崇尚英烈的同时,我们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保护好他们的名誉、荣誉,坚决依法惩处亵渎、否定英烈事迹和精神的行为。同时,更要传承弘扬英烈精神,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记者:据报道,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日前印发《关于军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对军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总体要求、内容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我军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的主要考虑和有关情况。

谭克非:检察公益诉讼,是指检察机关对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通过磋商、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方式开展法律监督,维护受损公益的活动。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2018年,中央军委将“探索建立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列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军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军事检察机关聚焦坚决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强军效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始终聚焦服务备战打仗。针对部队备战打仗现实需要,积极稳妥探索开展军事行动安全、军事设施保护、军队房地产保护、国防动员和兵役工作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例如,2021年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的空军机场净空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推动拆降整改军用机场周边超高建筑物170余处,有效维护了部队飞行训练安全。二是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018年以来,会同军地有关单位,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0余件,推动纠治军事设施保护、军用土地确权等问题600余个,监督整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问题800余个,切实解决一批长期困扰部队和官兵的“老大难”问题。三是依法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注重运用检察公益诉讼方式推动解决英雄烈士保护、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方面问题。比如,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办理了侮辱戍边英雄烈士、“冰雕连”志愿军等案件,有效维护了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军事检察机关将按照《通知》要求,继续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坚实有力司法保障。

4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韩金宝 摄

记者:据报道,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近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话,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中美防长首次通话。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并评论。

谭克非:4月20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应约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话,这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重要共识的实际举措。双方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是一次坦诚、深入、建设性的战略沟通。通话中,双方一致同意,中美两军要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管控风险、推进危机沟通机制建设。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大国,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谁也打不倒谁,谁也改变不了谁,双方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搞坏。稳定的两军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我们要求美方把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的表态真正落到实处。

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是有原则的。针对美方一段时间以来在台湾、海空安全、乌克兰等问题上对华军事挑衅、抹黑栽赃、威胁施压,我们予以坚决有力的反制,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我们正告美方,任何时候都不要低估中国的决心和能力。希望美方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与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对话交流,管控风险危机,开展务实合作,确保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

记者:据了解,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近期出席中越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并访问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和阿曼,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根据计划,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于4月23日出席中越第七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并于24日起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和阿曼。

中越第七次边境国防友好交流活动期间,魏凤和部长同越南国防部长潘文江举行会谈,在中越边境相关口岸共植友谊树、为界碑描红,并参观了当地小学和友谊文化中心。访问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和阿曼期间,魏凤和部长分别与四国国家、军队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国际地区局势和两国两军关系交换意见。

记者:据报道,4月19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莫桑比克国防部长苏梅视频通话。请进一步介绍此次通话情况,中方对发展中莫两军关系有何期待。

谭克非: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日前同莫桑比克国防部长苏梅视频通话,双方就两军关系、抗疫合作、国际和地区形势等进行了友好交流与深入探讨,并达成很多共识。

中国和莫桑比克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好伙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两军关系不断深化,在人员培训、装备技术、军事医疗、部队建设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军队愿同莫方进一步巩固“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两军关系向前发展。

记者:美国防部前不久发布“航行自由行动”2021财政年度报告,声称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美方挑战了26个国家及地区的37项“过度海洋主张”,其中与中国相关的最多,涉及中国大陆5次、台湾地区1次。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这一报告。美方长年累月以所谓“航行自由”为借口,无视他国海洋权益和安全关切,频繁派遣军用舰机侵害他国主权安全,破坏地区和平安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呼吁有关国家共同反对这种海上霸凌行径。

“航行”不是横行霸道,“自由”不是恣意妄为,一切要以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依据,以沿海国的主权安全为边界,这是不言自明的道理。美方至今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都没有加入,却屡屡凭借坚船利炮四处野蛮“执法”,实质上是在挑战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持续威胁海上航行安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这些行为,不值得发布什么报告进行自我标榜,反而应该深刻反思一下,自己的一意孤行、自以为是究竟引发了多少碰撞事故、造成了多少人员伤亡。

我们敦促美方拿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停止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不要再发表此类不负责任的报告,切实尊重他国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多做一些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4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韩金宝 摄

记者:前不久,在联合国安理会生物安全问题会议上,俄方公布了美国在乌克兰乃至全球从事生物军事活动的相关文件,指责美方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面对俄方指责,美方不仅一直未予正面回应,还在其发布的《2022军控遵约报告》中对中俄等国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提出质疑。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生物武器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近期,有关美方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从事生物军事活动的情况不断曝光,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和担忧。中方认为,在此重大安全问题上,美方有必要讲清楚。

首先,美方是生化危机的真正制造者。有确凿证据表明,美军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朝鲜半岛,包括中朝边境地区使用了细菌武器,这一点连美国历史学家都公开承认。越南战争期间,美军使用的“橙剂”对越南人民和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可以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对他国使用过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等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

其次,越来越多的现实疑问是无法回避的。根据美方自己公布的信息,美在30个国家建立了336个实验室。根据美国副国务卿自己的表态,乌克兰有美国参与的生物研究设施,还要避免研究材料落入俄军手中。那么,世界人民有权利质疑美方,美国国防部和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室到底是什么关系?如果美在乌实验室仅仅是科学研究,那么美国国防部为什么要深度参与?为什么美军海外生物实验室所在地常常暴发罕见流行病?上述问题,美方必须给出一个清清楚楚的交代,光躲是躲不过去的。

第三,我们一贯严格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相关规定,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包括生物武器在内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研发、拥有或使用生物武器。美方炮制的所谓《军控遵约报告》摆出一副“教师爷”的姿态对他国履约指手画脚,毫无根据,十分荒唐。反而是美方独家反对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在全球设立生物实验室,开展生物军事活动。美方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又搞双重标准?到底想遮掩什么?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极大加重了国际社会在此问题上的忧虑。

第四,生物军事活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关各国安全利益。作为曾经的生物武器的受害国,中方郑重要求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面对国际社会的关切和质疑,对其生物军事活动作出全面具体的澄清,并接受多边核查。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情报局近日发表报告称,中国军队拥有和运营世界上约一半的侦察卫星,可对美国及其盟友进行监控、跟踪和定位。另外,日自民党太空发展委员会主席称,为应对中国“太空威胁”,日自卫队应增设“太空作战总队”,增加太空相关防卫预算。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美日方面罔顾事实,捏造渲染所谓中国“太空威胁”,其目的是为自身扩充太空军备、谋求优势地位制造借口,中方坚决反对这一做法。

事实上,美国近年来以冷战思维持续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公然将太空界定为“作战疆域”,组建太空司令部、成立太空军,大力研发部署定向能、“反卫星通信系统”等进攻性太空武器,频繁举行“施里弗”“全球哨兵”和“太空旗”等军事演习。作为拥有卫星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密集发射包括军事侦察卫星在内的各类卫星。美军方还参与大量商业航天投资,采购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卫星服务,将其用于军事用途。同时,美方长期消极抵制太空军控进程,以技术性问题全面否定中俄提出的“防止在太空放置武器、对太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甚至独家阻挡联合国“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问题政府专家组通过报告,导致国际社会相关努力停滞不前。日方也在加速太空军事建设进程,组建“太空作战部队”。上述举动导致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风险上升,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负面影响,有关动向值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探索未知宇宙,发展航天技术,是人类的共同事业。今年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积极倡导防止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积极推动太空国际合作。例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立项实施以来,已与多个国际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得到了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的高度肯定。前不久,中国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还与美国青少年开展了“天宫问答”互动,解答航天员日常饮食起居、如何在空间站观察生命演化等问题。

中方愿与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太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太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太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据报道,澳方部分官员声称,中国研发高超音速导弹对澳构成威胁,将与美英两国就高超音速与反高超音速、电子作战能力开始新的三边合作;鉴于俄中构成的“威胁”日益增长,将加快启动军备升级计划。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英澳三国在核潜艇、高超音速导弹等敏感领域开展军事合作,挑动升级对抗,严重冲击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澳方一些人把他国建设发展视为安全威胁,自己吓唬自己,疑心抹黑他人,不仅对地区安全稳定有害无益,也必将危及自身信誉。

我们注意到,近日澳国内有议员刊文表示,中国对澳大利亚不构成军事威胁,是现政府的错误行为加剧了双边紧张关系。我们敦促澳方有关人士纠正错误认知,停止恶意炒作,以免中澳两国两军关系遭受进一步损害。

记者:据报道,日防卫大臣谈及2023年度防卫预算时表示,中国的军备建设和军事活动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担忧”,并暗示把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纳入预算考虑范围。此外,日自民党建议在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将中俄两国列为与朝鲜同等定位“安保层面威胁”,并进一步增加防卫费。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最近一段时间,日方为了扩张军力、增加防卫预算,谋求所谓“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断制造各种借口,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这种企图突破“专守防卫”的危险苗头,才是国际社会应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的。日本军国主义当年以外部威胁等为借口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我们敦促日方以史为鉴,约束自身言行,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记者: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近日表示,中所签署安全合作协议令澳警醒,澳国家安全面临持续威胁。另有澳媒猜测中方可能在所租赁土地用于建设中国海军基地。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有关中方将在所罗门群岛建设海军基地的报道纯属假消息。近期,澳大利亚官员和媒体多次炒作中所安全合作协议,蓄意歪曲事实、制造紧张,极其不负责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所作为两个主权独立国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维护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应对等领域合作,有利于促进所罗门群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也符合南太地区共同利益。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停止炒作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多做有利于南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实事。

记者:据报道,美方个别官员近期高调表示将坚决履行协防台湾承诺,“像协助乌克兰一样协助台湾”,持续提升台湾自卫能力。另据台“国防部”披露,台军为应对大陆威胁,采取“训练战备结合”模式验证作战计划与战场建设,并开展“联翔操演”模拟解放军攻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有关官员近期一再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另有国会议员窜访台湾,企图给“台独”分子撑腰打气,这与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严重不符,毫无信义可言,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民进党当局为一己政治私利,置台湾同胞的安危福祉于不顾,企图勾结外部势力分裂国家,这是彻底打错了算盘。会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识破民进党当局编织的“倚美谋独”骗局,认清他们数典忘祖、背叛祖国的真面目,不做“台独”分裂势力“以武谋独”的牺牲品。

近期,针对美方的窜访挑衅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海周边海空域组织了相关军事行动。今后,针对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图谋,我们绝不姑息,将继续以果断行动展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