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军分区“复盘式”年终工作总结突出问题导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士刚 乔忠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02 09:57:15

漯河军分区“复盘式”年终工作总结突出问题导向

讲成绩力戒拔高 谈问题深挖一锹

“去年7月13日在源汇区湾王北险工段执行堤坝加固任务中,所需200根木桩三个小时内都没有运到……”元旦前夕,河南省漯河军分区年终工作总结大会上,摒弃了以往一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取而代之的则是“真刀真枪”的刺耳话,令在场的所有人员如坐针毡。该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复盘式”年终工作总结为整改立起了“风向标”,问题导向可以促使大家找到努力的方向。

前不久,这个军分区在研究制订年终工作总结计划时,党委“一班人”明确要求,总结年年搞,很容易滋生形式主义,2017年要坚决根治“走过场、总结读完一年过关,搞形式、功绩一摆全年无忧”的思想顽疾,做到讲成绩力戒拔高,谈问题深挖一锹,在集思广益中寻找“病根”为来年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笔者在现场看到,党委常委、各处负责人和基层人武部主官一一上台复盘总结、清零问题,围绕问题查找问题,并公开作出整改承诺。两个单位因为查找问题不深、整改承诺不实被当场亮了“红灯”。“平时训练不认真,只求及格过关,不求精益求精”“国防教育只停留在表面上,没有全面普及”“帮扶贫困户缺乏精准力度和长时间坚持”等问题被拎到了桌面上。

“如果存在的问题不能具体到事、明确到人,这样的总结是绝对不合格的……”总结会上,讲评点到个人,问题直逼末端,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军分区政委张宏进说,只有保持清醒头脑,冷静看待成绩,才能真正把深刻反思问题当作总结的重点,切实把问题找准,把思路理清,把措施定实。随后,他们紧密联系军分区和基层人武部实际,采取个人自查、逐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拿起“放大镜”,认真分析形势,深入查找问题,既查共性问题又查个性问题,既查现象又找根源,从个人到单位逐级研究制订整改措施。

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逐级建立督导小组,从个人总结到单位总结实行“过筛子”,严肃纠治总结过程中存在的不实之风,严防流于表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注重发现问题,敢于提出不足,真正将总结工作戳到痛处。动员处处长周建民感触地说:“2017年的年终总结和往年大有区别,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更加实事求是,没有丝毫的形式主义。”(王士刚、乔忠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