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优先保障军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岳炜 尹义高 孙兴维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03 08:56:00

在山东省威海市,有一条由该市自筹自建的桃威铁路。桃威铁路西起蓝烟铁路的桃村站,东至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长138公里,是全国最早开展军交正规化建设的地方铁路。

威海市地方铁路管理局负责经营管理的这条铁路线虽不长,平时接到的部队保障任务却不少,这条铁路线上的威海站还是全国新老兵运输任务最多的站之一。

“列车上没有餐车,新战友们吃什么呀?”一次,某部78名新兵从潍坊乘车前往威海,预计当晚22时许到达,17时许接兵干部才了解到列车没法为新兵提供饭菜。怎么办?列车长与该局领导紧急商议,最后将供餐点选在了桃村站。桃村站食堂的师傅们从下班途中返回单位,马不停蹄地买菜、配菜、烹饪、包装,按时按量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上了车。结账时接兵干部发现,几经周折送到新兵面前的这顿饭竟是按成本价核算的。

“把难题留给自己,把便利留给部队。”看到官兵们满意的笑容,桃村站站长陈树玉高兴地说,车站还专门为过往官兵购置了保温桶、送水壶、纸杯等,客运值班员指定专人负责,保证官兵饮食安全。

而这些小事只是该局保障军交运输工作的一个缩影。组建以来,该局承担军运装车近2500车,到站卸车3000多车,运送新老兵4万多人次,军列始发、运行正点率和计划兑现率均达到100%,并创造性建立和完善了军事运输三级管理体制。

近几年,地方铁路日常货运量增加了不少,但只要有军事运输任务,该局都优先保障部队。为不辱使命,他们还制定了保障措施:免费为军工企业车辆加固捆绑,免费为部队提供三角木、铁丝等装卸载器材。每年的新老兵运输中,主动到部队办理行包业务,免收手续费,对包装不到位的行李免费包装,对逾期未领取的老兵行包免收保管费……

截至目前,该局出资100多万元,建成军运办理站5个、军事专用线2条,新建改造顶端站台3个,并硬化货场道路,安排专人维护,不断改善军运条件。

“运能再紧绝不紧军运,经营有亏损也绝不亏国防! ”该局局长刘鹏说,作为甲午战争发生地,威海人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的历史启示,愿为建设全民国防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岳炜、尹义高、孙兴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