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军区举办师团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汪娜 佟欣雨 曹琦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08 08:46:44

感觉“不习惯”,正是作风在转变

——陕西省军区师团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见闻

元旦前夕,陕西省军区师团职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延安举办。此次培训班,该省军区既重视参训人员在理论上学懂弄通,又注重参训人员在作风上点滴养成。记者蹲点跟训,记录所见所闻,有诸多看点。

将校参训不带车,手机上网订车票

记者从北京到延安,入住军分区招待所时发现,门前的小院里空荡荡的,不见一辆军牌小车停放。以前,省军区举办由各级领导参加的会议或培训,招待所门前大多是小车云集、司机扎堆。

咸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李焕龙告诉记者,纠“四风”,有效刹住了“车轮上的腐败”。咸阳军分区及各人武部领导的家属大多生活在西安,以前,一到节假日,许多干部带着军车回西安;现在,一年到头无一人公车私用,无论大校上校,大家都习惯了自己用手机上网订车票。有一次,该军分区司令员李兴荣的爱人突发疾病住院治疗,李兴荣请下事假后自行打车回西安。此次来参训也是如此,许多司令员、政委都是自己用手机订车票。

“别说军分区领导,我们省军区领导也没带车呢!”陕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张居望说,蹲点组训的省军区副政委戴振东同样没带车,和大家一样进站坐火车赶来参训。

“集训不带车,起初感觉有些不方便,久而久之就习惯了。”讨论时,许多人谈到了这样一个感受。陕西省军区司令员杨志斌对记者说,在工作和生活中感觉“不方便”“不习惯”,正是作风在转变。继续推进作风建设,这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先要体现的重要方面。

此次培训,记者入住招待所后发现,卫生间不配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用餐是自助,主食是二米饭,副食严格按伙食标准配制,餐桌上不见酒水饮料。延安军分区政委阎能利告诉记者,该军分区承办上级举办的集训和会议比较多,以前,开班、结业和首长莅临日,这3顿酒是少不了的;2015年后,主办方和承办方都不再宴请了,但还有个别人自己外出喝酒;现在,里里外外都不喝酒了。他说:“参训聚会不喝酒,已经成为我军各部队的一个新习惯。”

操课不准带手机,每天安排晚自习

培训人员住的招待所与上大课的教室相距104米,这么近的一段路怎么走,是列队行进,还是自由行走?该省军区领导决定:“列队行进,严格落实军营一日生活制度,点点滴滴抓作风养成。”

记者蹲点跟训,培训办公室的干事杨俊杰发给记者一份《参训须知》,上面写着,培训实行封闭式管理,参训人员原则上不会客、不请假,操课时间不准迟到早退;不准带手机进课堂,操课时不得随意走动、不得交头接耳,严肃课堂纪律,确保潜心学习钻研十九大精神……

作为服役几十年的军人,严格落实军营一日生活不是难题,但是,“操课时间不准带手机”这一条要求,让一些视手机为贴身秘书的领导干部觉得有点不习惯。尽管如此,参训人员没有一人违反纪律。

该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当前,省军区系统正处在军官落编定岗后、文职人员选配到岗前的特殊时期,人少事多的矛盾尤为突出;培训期间又逢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处在收尾和展开之时,各军分区都忙得不可开交。在这个时候举办培训班,把各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等领导干部集中起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一定要以优良的学风来保证培训取得较高的学习质量和效果。

基于这一考虑,该省军区不仅把白天的培训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还把每天晚上的时间都利用起来组织晚自习。记者看到,白天,培训班组织专家授课,满屋的大校上校认真听讲、做笔记。晚上,小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会议室如同辩论场;自习,整间教室安安静静,大家都聚精会神地读原著、写体会。商洛军分区政委张晓明对记者说:“虽说参训前已把十九大报告读了好几遍,但是,听了专家辅导和大家讨论之后,又有了许多新的感悟和体会。你看,我这本培训班专用的笔记本都记了60多页了。”

人人手写学习体会,军分区主官上台交流

利用电脑写理论学习体会,动作快,但记忆不牢、感悟不深。针对这一问题,该省军区专门派人上街买了数十本稿纸发给参训人员,明确要求每名参训人员像中学生写作文一样,在稿纸上手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文章,上交培训办公室。

多位军分区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说“手写体会的感觉很特别”。以前,机关参谋干事帮忙起草、用电脑打印的讲话稿,字体字号千篇一律,讲话内容四平八稳,个性化的语言、针对性的内容偏少;此次参训,自己用笔手写体会,笔迹是独一无二的,体会也是完全个性化的,笔尖流露的是每个人的所思所悟,特别见效果。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有各军分区司令员、政治委员、政治工作处主任和干事,省军区明确要求大会交流由各军分区主官上台发言,倡导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上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这事也让个别军分区领导感觉有点“不习惯”,但是大会交流之后,大家的感觉是效果非常好。从空军某部交流到榆林军分区任政委的赵西月,结合跨军种、跨大单位交流任职的实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把改革强军讲得深入浅出;渭南军分区政委孔令锷作的《关于加强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引发全体参训人员的思考;铜川军分区司令员毛学栋谈的《军分区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体会,引起大家共鸣;宝鸡军分区司令员李春红作的《深入推进新时代民兵练兵备战工作》,抓住了当前后备力量建设的关键;军兵种交流干部郭之成作的《努力在国防动员岗位上干出新业绩》,说出了全体参训人员的心声。(汪娜、佟欣雨、曹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