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军分区从难从严抓好民兵冬季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盛国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16 08:23:04

联训联勤,取长补短提战力

双鸭山军分区从难从严抓好民兵冬季训练

数九严冬,风疾雪狂,在祖国东北边陲的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数百名民兵顶风冒雪,巡逻在边境线上。双鸭山军分区积极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开训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的指示精神,组织协调民兵与边防部队开展联合训练、联合执勤,不仅有力维护了边境秩序,也使民兵队伍的战斗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提升民兵训练质量,最重要的是解决训用一致的问题,边防部队的执勤训练不仅严格正规,而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学习借鉴他们的训练方法和内容,有助于提高民兵的战斗力。”双鸭山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把联合训练作为民兵和边防部队联动活动的基础,开展以勤带训和挂钩训练,结合年度训练任务,或组织民兵驻边防连、排、班训练,或邀请连队教练员到民兵连指导训练。在训练内容上,把侦观报知、抓捕押解、搜索堵截等作为重点,针对可能出现的边境突发事件,进行联合处突演练。双鸭山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勤训一体化并非不讲条件地“拉郎配”,而是从民兵训练大纲中筛选出与边防部队相同或相近的课目,同步展开训练,互相取长补短。为激发民兵训练热情,他们还利用训练和执勤间隙,组织民兵与现役士兵进行比武竞赛,对表现突出的民兵进行表彰奖励。

联合执勤是勤训一体的关键。双鸭山军分区领导说:“部队和民兵在边境管控中不能各自为战,必须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为此,他们将民兵分别以连、排、班为单位配属边防分队,统一组织巡逻执勤。在边境一线记者看到,边防连和民兵连根据勤训课目落实特点,预先在边境重点地段选设若干简易训练场,在执勤路线上就势展开军事训练,让训练与执勤穿插进行。在执勤中,双方互通信息,共同分析边境形势,研究制定边境管控措施,共同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记者在边防线采访时,一位村民感慨地说:“我们安居乐业,既离不开边防部队的保护,也离不开民兵的保护。”双鸭山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入冬以来,他们已先后组织民兵千余人次与边防部队开展联训联勤,涉边事件发生率为零。(刘盛国、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