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群众熟悉并理解人民防空?安徽省人防办创新宣传形式收到显著成效——

借媒体“搭台” 助人防“唱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开斌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17 08:18:17

50万人观看网络直播视频,手机推送稿件70万人次,媒体网站、微博界面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

这是1月上旬安徽省人防办一次演练活动的宣传报道数字。该省人防办副主任沈小平介绍说:“一个省人防系统工作人员不到2000人,但承担的任务之一是让全省6000多万人熟悉人民防空工作、了解防空袭和应急自救技能。靠自身力量,不可能达到教育全覆盖的目标。怎么办?借台唱戏、借梯登高,善用媒体力量,创新宣传形式,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篇新闻稿推动难题解决

“一篇成功的新闻报道,胜过一大通说教。”说这话的是宁国市人防办主任王国洲,为何有此感慨?他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事情。

宁国市是一个县级市,近些年随着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推进,该市地下空间开发速度增快。为了启动编制地下空间规划,该市人防办的同志多次向有关领导汇报,到有关部门详细介绍人防的重要性,均没有结果。一筹莫展间,一篇新闻报道给他们的工作打开了豁口。2016年6月,《中国国防报》以《地下空间开发看安徽》为题,报道了安徽省部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做法,为什么要做、怎样做、做的长远利益尽在其中。他们马上将这张报纸和呈批件一起呈送有关市领导和部门领导。很快,有关部门主动联系人防办要求抓紧启动编制工作,难题迎刃而解。

这件事情成为安徽省人防系统的一段佳话,也让大家看到新闻报道的重要性。省人防办一名同志告诉记者:“人防系统没有专职宣传报道人员,承担此项工作的大多数是指挥通讯部门的同志,这些人大多是工科男,我常听他们说‘搞技术没问题,写文章要人命’,因此对新闻宣传报道不怎么重视。但是这件事情让大家意识到了新闻宣传的影响力。”

2017年初,该省人防办制定专项规划,着手建立省、市、县三级人防报道骨干队伍,开设专门的培训班,帮助他们理清思路,开阔视野找准切入点,将人防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应急管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各个领域密切相关的故事挖掘出来,以达到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仅六安市,一年来就有近千条新闻被军地媒体采用。

目前,该省大部分市、县人防部门都在当地报纸、电视台有固定的专栏和节目。全省人防系统的新闻报道工作做到了有分管领导负责,有指定部门落实,有通讯报道队伍写稿。宣传报道工作也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

一系列宣传活动赢得群众认可

丛寿滋在部队服役期间,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因此转业到滁州市人防办后,人防宣传工作也交由他负责。

刚开始接手时,他有些不适应——人防宣传内容单调、形式单一。“教育需要感染力,一味说教只会让受众更反感。”丛寿滋说:“人民防空工作专业性强、政策性强,且随着战争形态的变化,职能使命任务都有所调整,大多数地方领导、人民群众都知之不深。大家不了解,怎么可能支持工作?”

为增强人防宣传教育的感染力,丛寿滋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日、国际民防日、防灾减灾日等时机,开展集中宣传工作,营造深厚氛围。但这种宣传并不能持久,怎么办?丛寿滋决定借力。在他的协调下,当地报纸、电视台均开设了人防专栏,同时联合媒体开展了“高校人防主题文化周”等系列活动,把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推向了高潮,受到了普遍好评。

不仅是滁州市,该省人防办与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省广播电视厅、省电视台主办了“人防杯”安徽高校大学生演讲赛,进行了现场直播,邀请省党政军领导为获奖者颁奖,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淮南市开展的“新闻媒体看人防”活动、蚌埠市人防办开展的“早报小记者进人防”采访活动,在当地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合肥市人防办副主任章晓虎告诉记者:“有一次,我们根据群众有关人防地下设施改变用途的投诉线索,联合《安徽日报》做了一个整版策划,对群众感兴趣、易误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在后续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这篇报道起到了很积极的效果,也得到举报群众的谅解。”

全媒体报道引发联动效应

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2017年9月,省人防办首次开展网络直播活动,组织多家新媒体对合肥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和人口疏散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近50万人观看直播视频,万名网友参与在线互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轰动效应。

多阵地、全方位开展人防宣传,已成为该省人防办开展人防宣传教育的常态。他们连续两年与省广播电台城市之声合作,录制了20多条包含人防知识、国防知识、人防法规、军事常识的广播节目,连续一个月每天整点时间播出,深受听众喜欢。他们还与多家知名网站合作,开展人防知识在线有奖问答,共11万余人参加活动。在多家媒体开设人防专版,手机推送达40万人次。仅2017年“9·18”活动期间,推送稿件30万人次,各媒体网站、微博界面点击、转发量10万余人次,在全社会产生了轰动效应。

善于向新闻媒体借势借力,成为安徽省人防系统开展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

2017年,安徽省人防办在全省开展了“人防宣传月”,其中就成功组织策划了“安徽媒体人防行”活动。他们邀请13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走进人防基层一线,参观采访人防在建工程、商业街、疏散基地、科普馆、行政服务窗口、早期人防工程和基层人物。一时间,各媒体记者的所见所闻,在各媒体上呈现给读者,掀起了人防热潮。

借助地方媒体平台拓宽宣传渠道的同时,该省人防系统省、市、县三级都建有自己的网站,大部分市、县人防办开通了人防微信、微博和公众号,人防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强,较好地发挥了人防宣传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同时,他们认真做好国防类报刊的征订工作,将与人防有关的报刊赠送给有关领导、机关和基层,既及时提供了人防宣传产品,又发挥了宣传作用,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杨开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