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打造人防新名片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范继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17 08:20:38

虽然那场人防演练过去3个多月了,但浙江省湖州市三里桥社区的杜老伯仍然记忆犹新:2017年10月17日下午,他与社区的其他居民进入附近的儿童公园人防工程,工程进口是用沙袋堆砌的抗爆挡墙以及各类封堵板,里面应急水箱、日常食品、医疗点、干厕等设施设备应有尽有。杜老伯感慨地说:“有了这样的工程,真遇到情况也不怕了。”

杜老伯对人防工程感到放心,该市吴兴区织里镇的王玲玲一开始却对人防工程有抵触心理。王玲玲是镇上一家服装店的老板,3年前织里镇要建设一项700多米长的人防工程,她的店正好对着工程的一个出入口。像王玲玲一样,不少店铺老板都担心工期过长影响生意。没想到,这项投资近3亿元的工程开工不到3个月,地面就恢复了通车,原来是施工方采取了先进的“逆作法”,大大缩短了工期。

建得快、功能多,是湖州人对人防工程的普遍印象。该市人防办主任凌伯勋告诉笔者,近年来,湖州市大力打造人防工程新名片,由政府出资兴建了荻港渔庄疏散基地等大项工程,并结合民用建筑修建一大批体量大、档次高、防护功能强的各类人防设施。“十二五”期间,全市防空地下室面积同比增长85%,每年新增地下停车位约4000个。如今,湖州公共人防设施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可为1600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

建得快,不是因为缺乏全盘统筹,搞单项冒尖,而是由于人防部门推动人防设施建设融入全市地下空间总体规划,从而形成了建设合力,提高了建设效益。地下人防工程的逐步联通,成为提高建设效益的重要方面。

从2011年起,湖州市对人防设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相邻地块建设人防设施时,要通盘考虑集中联建或者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发挥地下空间资源的效能。如今的湖州市,地面上的道路四通八达,地面下的人防工程也呈现出联片成网的发展趋势。该市吴兴区总部经济大楼的6个防空地下室实现互联互通,形成总面积达2.7万多平方米的地下人防空间;长兴县、安吉县分别对1万多平方米的防空地下室集中联建……

建设的目的是为了使用。湖州市人防办坚持人防工程的公益性质,大批人防设施正在开发为群众休闲娱乐、科普培训场所和地下停车场地。同时,不断完善指挥、人员掩蔽、医疗救护等配套设施,并依据这些工程定期组织演练,确保人防设施保持良好的战备效能。(范继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