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交战办建三级联动机制提供过境保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樊启元 汪剑 刘晓青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17 08:25:02

按实战化标准,部队多次变更行军方案;建三级联动机制,湖北省交战办应对从容——

部队行进到哪儿,保障通道开到哪儿

“面对我部多次变更行军方案和线路,贵部及时动员相关力量伴随保障到位,为我部圆满完成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1月上旬,某特种作战旅致信湖北省交通战备办公室,对不久前该办提供的过境保障表示诚挚的谢意。

提起该部变更行军方案的事,湖北省交战办副主任雷洲记忆犹新。该部刚刚进入湖北境内,就改变了原来计划:由一个批次依托高速公路一次性过境,改为三个行军梯队边行军边开展多课目演练。演练中,该部又调整了3次行军方案,而每次行军方案的调整,都需要相应调整高速公路收费站专用通道、服务区的停车场地、交通管制范围,以及生活保障计划,特别是部队还要下高速、走普通公路并临时宿营,其保障范围已经超出交通领域。

怎么办?部队有多少需求,我们就提供多少保障!该办当机立断,启动应急预案,调遣省直单位和鄂东4个市县加入保障行列。该办领导带领精干人员组成前方指挥部,协调公安、交通、高速交警、公路管理处等部门,精心部署入境对接、途中保障、安全警卫、宿营安置等各项任务,并组织省、市、县三级联合督导组,对大小休息点、各个保障点进行现场勘察,按照“哪一级的责任哪一级来履行”的原则,督促各类保障要素按时到位。经过2天2夜的伴随保障、定点保障、机动保障,该部顺利过境,该办获得国家交战办等部门的赞扬。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这次保障任务中,湖北省交战办之所以能够克服部队临时调整多、任务周期长等困难,是因为平时就构建了省、市、县三级联动保障机制。

湖北省地处中原腹地,是京珠、京九、大广、沪渝、沪蓉5大公路交通线中心地带,是我国的重要交通枢纽,战略地位十分突显。近年来,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的兴起,跨区演练、远程机动成为常态,湖北省境内的国防交通保障任务日益繁重。为此,该省交战办探索建立上下贯通的保障渠道,整合军警民各方力量,针对保障任务不确定、时间不确定和部队过境高度保密的实际,每项保障任务制定多套保障方案,每套保障方案又制定多条保障途径。由于省、市、县三级同动员、齐上阵,保障力量比较充足,可以做到部队行进到哪儿,保障通道开到哪儿,为部队走、打、吃、住、藏提供最大方便。仅2017年,该办就受领和遂行国防交通保障任务20余次,协调出动各类保障人员1200余人次,保障运输里程近5000公里,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新年伊始,该办就以湖北省综合交通建设大发展为契机,扭住公路、铁路、水运、航空4个重点领域,动员省市县三级力量,着力打通战区间、省际、前沿与纵深之间的各条通道,确保过境部队在荆楚大地上畅通无阻。(樊启元、汪剑、刘晓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