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市协调呼和浩特铁路局解决陆军某边防旅官兵出行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樊超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22 08:16:39

1月11日13时23分,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支援保障营战士娄立达拿着T4204次车票高兴地登上这趟特快列车出差去。他说:“以前,乘火车出行得先坐长途汽车到二连浩特火车站上车;现在,只要5分钟就能从部队驻地附近的赛乌苏站上车。”

据某边防旅旅长宋庆贵介绍,该旅驻地偏僻,远离城镇,边防连队官兵乘火车出行需先坐长途汽车到旅部,再从旅部坐汽车去二连浩特市火车站乘车,既耗时费力又不方便。遇上大雪封路,赶火车成为一大难题。

边防官兵的出行“窘境”牵动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领导的心。2017年,二连浩特市协调呼和浩特铁路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论证在该旅驻地附近的赛乌苏增设特快列车停靠站事宜。

增设特快列车停靠站看似不难,实则牵一发而动全身,列车的始发、到达站以及沿途所有站点的停靠时间都要进行相应调整。从乘客人数上看,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有硬性规定,而在赛乌苏设站乘客数量暂未达到特快列车的停靠要求。从铁路运输的运营成本上来看,此举不仅无任何经济效益可言,而且要亏本运营。为此,赛乌苏这个列车停靠站设不设、设起来值不值等问题在协调会上引发热议。二连浩特市委书记田永说:“我们不能光算铁路运营成本的小账,还要算拥军大账、要算国防建设大账。特快列车停靠赛乌苏站,不仅方便了边防官兵出行,还有利于边防部队的战备建设,以局部经济利益之失换取国防建设的大效益,这笔账值!”呼和浩特铁路部门领导当场表示:尽最大努力,争取在赛乌苏增设特快列车停靠站,确保边疆铁路运输优先保障边防部队所需。于是,二连浩特市与呼和浩特铁路局抽调人员成立增设站点联合办公室,先后8次派出专家深入赛乌苏站进行实地考察,并到某边防旅进行专项调研,最后,联合制订铁路运行调整方案报请上级审批。

元旦前夕,最新版的全国列车运行图公布,在T4202/4次特快列车的运行线路图上出现了“赛乌苏”这一停靠站。呼和浩特铁路局采取提升特快列车区间运行速度和压缩沿途站点停靠作业时间等方法,为往返赛乌苏站的T4202/4次特快列车设置了2分钟的停靠时间。同时,铁路部门还为边防官兵预留座位,边防官兵无须提前购票,只要持有效身份证件上车补票即可。

据悉,赛乌苏站是T4202/4次特快列车自去年5月份经停朱日和站后,又一次根据国防建设需求设立的停靠站点。边防官兵从赛乌苏站乘火车出行,仅用4个小时就能达到集宁南站,较以往缩短了3个半小时。

目前,该旅以这一拥军事例为教材组织官兵开展“献身国防建设、投身强军实践”专题教育,许多官兵在讨论时表示: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边防官兵的关心厚爱,坚决完成好戍边守防任务。(樊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