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不落,江苏省260多万户军属挂上光荣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鲁文帝 蔡晓峰 李弘非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2 01:03:15

江苏省组织全省军属大普查,挨家挨户核实现役和退役军人信息——

一户不落,260多万户军属挂上光荣牌

在城市发放有仪式、送鲜花,在农村发放敲锣打鼓送上门、挂上去,发放对象包括退役军人,以后每年在春节前为新入伍军人家庭发放光荣牌

■中国国防报记者 鲁文帝 蔡晓峰 特约通讯员 李弘非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江苏省260多万户军属通过一块A4纸大小的“光荣人家”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近3个多月来,该省军属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照片——当地政府敲锣打鼓给他们挂上光荣牌的情景。

这是一块本来就该挂的牌子,但是,以前有的地方没有及时做好这件事,导致有的军属挂上了,有的军属没挂上。

此前,江苏省民政厅专门下发《关于组织发放“光荣人家”牌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认真做好给军属挂光荣牌工作。并且,与以往只给现役军人家庭挂光荣牌不同,此次发放对象囊括了数量庞大的退役军人家庭,总数达260多万户,因而统一发放光荣牌时间长达3个多月。

数据普查,不漏、不错、不重

现役、退役军人到底有多少?从2017年5月开始,江苏省进行了为期数月的全省大普查,要求各县市区双拥办、人武部组织乡镇街道武装部和各社区、各行政村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登记。同时,该省各地还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微信等多种平台向社会发布消息,并在所有社区和行政村张贴告示,力求发放对象不漏、不错、不重。

此次发放光荣牌,以户籍信息为准。发放对象为:入伍前户籍在江苏,且其家属目前户籍仍在江苏的现役军人;入伍前户籍不在江苏,但其家属目前户籍在江苏的现役军人;目前户籍在江苏的退役军人;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等。

基层单位登记统计结束之后,各县市区进行核查,现役、退役士兵由民政部门核对,转业、自主择业干部由组织、人事部门核实,确保一个不落。

与农村军属的户籍较为固定的情况不同,城市军属的户籍变动较大、人户分离的情况多。因此,各市想了许多办法、做了许多工作来核实现役、退役军人和军属的信息。

2017年8月,南京市鼓楼区的吴彩阳老人到社区求助:“我的退役军人证找不到了,这可怎么办呢?”吴彩阳老人不仅个人持有的退役证明遗失了,而且他退役后所在的金陵船厂又因失火烧毁了一批退役军人的档案。鼓楼区双拥办得知情况后,积极与街道、金陵船厂核实情况,最终在街道留存的退役军人花名册上找到了吴彩阳老人的名字,确定他为退役军人。

该省双拥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地近30年来的应征入伍档案管理较好,前几十年的退役军人档案不全,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人是通过多方印证才确定其参军信息的。他说:“这事工作量很大,但是,值得!”

敲锣打鼓送上门,热热闹闹挂起来

“太爷爷,快回家,家里来了很多人!”前不久的一天下午,扬中市民主村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3岁老兵张宏达正在遛弯,5岁的重孙跑来叫他回家。原来,是有关部门人员敲锣打鼓给他送光荣牌来了。

老人回家后,看着大门上挂着的“光荣人家”牌,激动地说:“走下战场60多年了,国家没有忘了我这个老兵!”

江苏省民政厅下发通知要求,光荣牌按照全省统一的制式进行制作,由各县市区双拥、民政部门共同组织发放。这份通知特别强调:不得以电话通知领取等简单方式进行发放,城市发放要有仪式、要送鲜花,农村要敲锣打鼓送上门、挂上去,通过发放光荣牌努力营造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因此,发放光荣牌时,很多老兵自发地燃放鞭炮予以庆祝。

2017年10月29日,南京市丁家桥社区举行发放“光荣人家”牌的启动仪式,退休老干部张泽方和30名退役老兵代表早早等候在仪式现场。

看到工作人员拿来金灿灿的“光荣人家”牌时,老兵们纷纷上前看个仔细,激动不已。启动仪式刚刚结束,拿到光荣牌的老兵们开心得像年轻人似的,纷纷拿出手机互相拍照留影,并发到微信朋友圈。

“发放光荣牌可不是阶段性工作,而是一项长期工作。”江苏省民政厅领导告诉记者,这项工作将一直延续下去,以后每年要在春节前为新参军的军人家庭发放光荣牌。

近期,江苏省对各地发放光荣牌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要求各县市区扎实做好查遗补缺工作,以确保光荣牌发放到位。

光荣牌不大,但彰显的激励作用大

多年来,该省扬中市始终坚持给军属发放光荣牌,形成了浓厚的“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此次全省统一发放光荣牌时,记者来到一家三代5人参军的扬中市八桥镇万福村黄鹏家,只见他家大门上原来挂着两块老式的光荣牌,此次被一块崭新的光荣牌所替代,黄鹏的父亲像收藏文物一样小心翼翼地将老式光荣牌收藏起来,满脸自豪地扬头欣赏新挂上的光荣牌。

此次江苏全省统一发放光荣牌,规定“以家庭为单位,不重复发放”,因此只能给黄鹏家发放一块。记者了解到,在万福村,一家几人参军的不止黄鹏一家。适龄青年踊跃参军,是万福村传承多年的老传统。万福村共有1100户人家,有现役和退役军人254人,此次发放光荣牌203块,平均5户人家便有一块。这些年来,扬中市参军热持续走高,适龄青年报名应征与入伍比例在2017年达到了20∶1。扬中市人武部领导对记者说:“我市出现一个入伍名额20人竞争的喜人局面,得益于长期坚持发放光荣牌和落实其他优抚政策。”

此次江苏全省统一发放光荣牌,使光荣牌成为许多父老乡亲的追逐目标,获得光荣牌的家庭以此为荣,没有的便积极鼓励孩子参军。元旦后,2018年度兵役登记工作刚启动,江苏各地就出现了适龄青年主动进行兵役登记、踊跃报名预征的新气象。同时,光荣牌还有效激发了江苏籍现役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从连云港市开发区应征入伍的第71集团军某旅连长张作泉得知家乡给军属挂光荣牌的消息后,组织连队官兵进行座谈讨论。多位江苏籍官兵说:“光荣牌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要更加努力地投身强军实践,决不辜负老家大门上的那块光荣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