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武部聚力补齐练兵备战短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白运峰 赵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23 08:21:55

“一记回马枪”挑落3个“尖子应考队”;2次突袭式拉动“拿下”2个先进民兵排……1月11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武部在看似“不按套路出牌”的背后,却饱含着该部党委“一班人”的良苦用心:紧盯去年训练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集智攻关,聚力补齐练兵备战短板。

据了解,去年,这个人武部高标准完成了野战输油管线民兵分队训练,“岗位练兵、质量排序”在军分区也名列前茅。一时间,有些人认为战备训练收获了“奖牌”、达到了标准,新年度可以松松气、歇歇脚了。

“练兵备战上的差距一旦拉大,靠什么上得去、打得赢?”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首次向全军发布的开训动员训令,该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人武系统隶属军队编制,不准备打仗是最大的失职,不能打仗是最大的耻辱。为此,他们在议训会上提出了“我们距离保障打赢到底有多远”这个问题,请民兵分队骨干、专武干部好好挖一挖,请现役干部好好想一想。

“交叉编兵、纸上编兵的问题十分突出。”抗震减灾民兵应急分队队长张文志率先“开炮”:抗震减灾民兵应急分队的人员编组不合理,超过35周岁的8名民兵还没有出队,部分民兵器材操作不熟练,救护技术也不过关,考核优秀率仅为65%……“行动方案是锁在抽屉里的!”军事科科长王磊反思说:“不少应急行动预案只在年初和年中进行修订,而且应急情况预想不够全,处置方法过于简单,力量分配不够合理。”

“专武干部地形学训练只是‘图上练习’很少实地作业,从而造成上一次紧急出动时走错路线,延误集结时间!”采油六厂武装部部长魏超直言:若是实战,后果不堪设想。

成绩面前找问题,进步面前想差距。议训会上,30余个军事训练“假虚空粗弱”等问题被“拎”到了桌面上。找准存在的问题后,该人武部一方面责令各级“认领问题”抓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让胡路区民兵应急分队常态化专业训练细则》,对考核评比、参训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刚性的措施要求,同时采取“大专业小集中、小专业大集中”的组训方法,有针对性地对相关课目进行复训和补训,有效提高各民兵应急分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

为加强民兵分队战斗力建设,他们从精准编兵入手,坚决纠正以往编兵整组重视数量、轻视质量的做法,10余名“老弱病”充数的民兵被清除出队,落实关键岗位人员一岗多编、编多用一、替补备勤。会上真查短,会下真补短。油田公司武装部武装科长于联海说:“把以往的问题解决了,才能缩短实战的距离,剩下的就一个字:练!”(白运峰、赵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