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500处人防工程补充城市功能 提供10000个停车位缓解交通压力

北京民防推出服务民生新举措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贾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24 08:13:38

人民防空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还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在许多人眼中,作为现代战争的产物,人民防空更多地同防敌空袭联系在一起,在服务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方面难有作为。1月18日,2018年北京市民防工作会议推出的一系列惠民举措令人眼前一亮。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北京民防将在努力构建与首都安全需求相适应的人民防空核心能力的同时,继续在服务保障民生上出实招:从城6区完成整治工作的人防工程中精选500处,用于补充城市功能,开展配套服务;利用新建人防工程,提供1万个停车位,为缓解市民停车难作贡献;推进300个社区防空防灾建设……

“人民防空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北京市民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人民防空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是人防工程,人防工程也是城市地下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满足防护需要,又能弥补地上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6年来,北京市民防局持续开展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治理,不断提升“地下长城”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探索出了一条公益化利用的方法路子,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大批学习充电、强身健体、文化休闲、亲子活动的好去处。

为推动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民防系统再次安排500处人防工程用于公益便民服务,并进一步优化布局,使更多市民享受到人防工程带来的公益服务。至于提供停车位,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热点。这次民防系统明确任务,就是要把人民防空为人民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助力解决市民的停车难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民防积极与首都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对标对表,2017年,北京市民防局第一次作为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参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编修工作,使得首都人民防空建设较为完整地纳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民防系统忠实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提供了广阔平台。(贾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