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松原市借助民营资本延伸“地下长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夏长海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24 08:19:01

1月中旬,记者来到位于松嫩平原南端的吉林省松原市,参观了该市竣工不久的某人防商城,这是该市近5年来引入民营资本建成的第3项大型人防工程。近年来,该市以工程领域开展PPP创新为契机,以合资、独资、股份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鼓励民营资本投资人防建设,壮大了工程总量,盘活了人防资产,实现了战备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整体提升。

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其数质量情况反映了一个地区人防建设整体水平的高低。松原市是1992年成立的一座年轻的城市。建市初期,人防建设相对滞后,人防工程总量居全省下游。

“城市新不是人防建设落后的借口,而是我们奋起直追的契机。”基于这一认识,市委、市政府认真分析人防建设存在的矛盾问题,探寻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径。“人防工程建设投入高、见效慢,单靠以收促建和政府投资,难以取得重大突破。”经过一番调研,他们决定利用新兴城市处于招商引资黄金期的优势,把民营资本引入人防建设。

首要任务是宣传发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发改、规划、建设、土地等部门与人防办齐上阵,通过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广泛宣传,使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家队伍认识到人民防空利国利民的重要作用,营造民营企业投资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

民营资本投入人防建设,完善政策是关键。该市依据《人民防空法》关于“人民防空经费由国家和社会共同负担”等规定,落实人防工程建设享受国防工程和社会公益性项目优惠政策,并按照谁建设投资、谁使用受益的原则,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人防资产经营管理。人防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为民营资本投资提供便利、搞好服务。

一方面热情服务,一方面严格监管。人防工程与地上建筑相比,施工难度大、标准高,容易出现技术不达标、维护资金跟不上等问题。为此,从工程立项、施工直至后期运营,人防部门全程把关、严格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程质量。

借得东风好行船。该市人防办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松原市先后引入民营资本近4亿元,建设人防工程4万多平方米,为建设巩固强大的人民防空体系奠定了扎实基础。(夏长海、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