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线上线下联动立体宣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青江 左庆莹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1-24 08:33:13

1月13日是周末,但“山城军号”微信公众号的工作人员谭倩却是忙得不亦乐乎。这两天,该公众号推送的兵役登记消息受到网友关注,到公众号后台留言咨询相关政策的人数更是在几小时内达到了两位数。谭倩告诉记者,这些问题他们将第一时间收集整理提供给重庆市征兵办,争取尽快回复网友。

重庆市征兵办负责人介绍,微信公众号是重庆市征兵办打造的线上兵役登记宣传教育的新媒体窗口之一。近年来,他们根据市里前些年适龄青年对兵役登记认识不到位的实际,构建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下教育为一体的立体式宣传教育格局,兵役登记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去年6月,临近兵役登记截止日期,重庆市仍有5000余名适龄青年未进行兵役登记。面对这种情况,该市征兵办同地方政府对这些适龄青年及家庭发放了限期整改补登通知,对逾期未改的则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由同级兵役机关联合地方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分项施行处罚。

线下进行兵役登记的同时,该市在线上也铺开了宣教网络。该市构建了以“山城军号”“重庆征兵”微博、微信官方平台为龙头,覆盖市、区县、镇街三级的征兵宣传新媒体矩阵。去年,邀请流行音乐组合TFBOYS的队长王俊凯录制的宣传视频在发布之后的短短几天内,通过电话、公众号进行相关咨询的人数较往日增加了两倍。

据了解,今年重庆市征兵办紧前筹划,通过建立应征大学生数据库、预征对象通讯录,依托高校武装部建立QQ群、微信群和贴吧、微博等信息平台,努力构筑立体宣传格局。

下一步,他们还准备邀请驻渝部队优秀官兵代表、大学生士兵成才典型赴各高校进行宣讲,以“选择参军,青春更精彩”为主题结合亲身经历分享军营故事。重庆大学武装部军事教研室主任赵林坦言:“以往开展兵役登记、征兵宣传,我们都习惯组织集中宣讲、摆摊设点。而现在借助网络平台,一年四季都润物无声地开展政策的传播、思想的引导,对青年的引导效果更为显著。”(杨青江、左庆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