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压实专武干部主体责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京进 熊永岭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1-24 08:50:19

1月10日,是全国兵役登记第一天。当天一大早,济南市历城职业中专的杨浩然就在网上完成兵役登记后,来到济南市天桥区人武部领取《应征公民兵役登记证明》,成为该区2018年第一位参加兵役登记的男性公民。

去年暑假,在看到征兵宣传公告后,从小有军旅梦的杨浩然报了名,但因年龄小没能成行。前几天,当看到大街小巷里张贴的《兵役登记工作公告》、社区里的横幅标语、电视里滚动播出的兵役登记公告,以及微信群里的兵役登记信息,他就坐不住了——因为今年5月就满18岁,终于有机会圆军旅梦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让杨浩然早早了解到兵役登记信息的这些举措,只是济南警备区抓好兵役登记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济南市基层专武干部进行了较大调整,为基层武装部增添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出现“新武装”征兵政策不清、业务不熟等问题。

怎么办?济南警备区要求各县、区人武部依据自身实际,开展业务培训。长清区人武部针对基层武装部部长80%为新任职的实际,第一时间组织兵役登记经验交流会,邀请经验丰富的“老武装”结合工作实践讲解政策传授经验,制定下发兵役登记工作流程图,组织兵役登记网上操作授课辅导,逐人考核过关,做到人人懂政策、人人会讲解、人人能操作。

“新武装”进入情况快,兵役登记工作自然好推进。天桥区人武部开设流动兵役登记站,为不方便上网的适龄青年提供现场登记报名和表格打印等服务;长清区人武部联合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部署兵役登记工作,并协调在公安、教育、劳动部门开设了兵役登记窗口;商河县人武部则为每个乡镇聘请了10名退伍士兵担任“兵役登记宣传员”并颁发证书。

据悉,为了防止兵役登记流于形式,该市还在街(镇)、村委会公布栏中发布兵役通告,向适龄青年发放《兵役登记通知书》,明确登记时间、地点、方法和要求,及时公布兵役登记情况,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李京进、熊永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