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景宁县民兵训练让每颗子弹产生应有的训练效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正然 安丰达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1-29 08:37:28

浙江省景宁县鹤溪街道的蓝春平是名参加过10多次集中训练的老民兵,可今年1月中旬,当他再次参加人武部组织的军事训练,却有种“新手上路”的感觉,身为“老司机”的轻车熟路不复存在。是什么让其产生逆袭倒流之感?该县人武部部长周云飞一语挑开问号:“训练离实战近了,虽然内容没变,但训练方式、训练作风大不相同了。”

先分解练习,后连贯练习,再练整齐划一。当蓝春平拿起盾牌、手持警棍站在集合队伍中时,不由在脑海里预演着接下来的训练流程。哪知,训练开始没多久,他就感到“套路变了”。来自县武警中队的教官在教授基础动作之后,就针对多种防暴防袭情况进行示范教学,排面一致、横竖一线的方队训练不见踪影。结合案例讲解如何提高甄别能力、反应能力、处置能力,并且二人一组练进攻、练防范,最后以教官扮演不法分子冲击营门的实战演练结束了这一阶段的训练,以往的“表演式”会操未曾出现。

与去年的集训计划表比较,记者发现,今年的训练内容还是队列训练、理论考核、实弹射击、野营拉练等课目,可是训练方式多了业余时间补训、考核验收多了具体指标等硬杠杠。周部长告诉记者,他们在筹划这次训练时,就反复学习习主席在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坚持把实战实训贯穿训练全过程,让只管耗满训练时间不问训练质量、只图会操“好看”不问战场实效的不实训风远离训练场。

第一次参加训练的民兵张亦荣握上期盼已久的真枪时,内心十分激动,可这份激动很快便被消磨干净——趴在冰冷的地面上,据枪瞄准一练就是2个多小时。第一轮实弹射击结束没及格的人,中午便在人武部军事科长罗怀忠的特殊关照下加“小灶”。最后经过两轮补训,参训人员全部及格。可是,不少人练瞄准练得两眼发涩,肩胛骨被枪托顶得疼痛发红。“射击训练不能只是让民兵扣扣扳机,过把打枪瘾,而要实实在在让大家掌握射击要领,让每颗子弹产生应有的训练效益。”罗科长向记者坦言,让首次参训的民兵打实弹,需要有点担当精神,但不管如何,人武部党委坚持从实战出发,宁扛风险也要锤炼民兵真本领。

集训以一场野营拉练收官。一份军用地图、一套单兵装具、一条陌生线路构成了拉练全部要素。拉练途中,大家要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敌情”,时而奔袭、时而伪装、时而突围,不但要防空袭、防袭扰、防核生化,还要不时地核对地图,防止走错路线,根本无暇顾及沿途风景。参训人员完全没有了以往“郊游式”拉练的轻松惬意,半天“战斗”下来,有的人肩膀磨破了皮,有的人脚起了水泡,虽然苦累相加,但大家心里都有本透亮的明白账,如今练兵的一招一式都离实战近了。(罗正然、安丰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