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执行令” 画“施工图” 定“时间表”

山东省淄博市议军会上“军味”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世栋 李振游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2-01 08:21:27

1月23日,山东省淄博市市委召开常委议军会议。列席会议,笔者发现此次议军会“军味”格外浓——领导发言中,没有以往常常出现的“原则上”“基本上”等模糊字句,取而代之的是“坚决执行”“无条件配合”“马上办”等字眼。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周连华表示,支持军队改革是考验地方领导政治觉悟的考场,他们将以“长效、高效、实效”作为答卷关键词。

去年,军分区调整改革后,军分区党委机关多次到各县(区)检查调研,了解党管武装工作落实情况,广泛听取军地领导和基层意见建议。针对反映比较集中的党管武装工作政策制度相对滞后、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国防教育虚化弱化等问题,军分区党委及时向市委递交专题报告,建议提交市委常委议军会研究解决。

“要通过建章立制寻求长效解决办法,确保问题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决不能临时抱佛脚。”讨论时,周连华态度坚定。会上,他们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镇(街道)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对党管武装工作制度、职责分工、重点内容等进行固化规范,细化量化资格认证、后备培养、任职培训等内容,为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提供长远、具体的抓手。

该市国防动员应急作战指挥部建设,标准要求高、经费数量大、牵扯部门多,推进起来一度进展缓慢。这一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提上了议军会议程。“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专项经费要及时拨付到位,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无条件支持配合,确保如期完成‘一个中心、四个部门’建设。”议军会现场即明确任务。

会后不到一周,国防动员指挥部建设所需经费已拨付到位,市政府电子政务信息办公室主动联系军分区战备建设处研究11个成员单位视频系统接入指挥部方案,市公安局已将“天网”系统接入军分区作战值班室……

驻军部队土地被非法侵占、军用土地转让手续办理、战术训练场出租等棘手问题,相关部门领导现场请领“军令状”;从2018年开始,再次提高随军家属未就业补助金……

“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我市武装工作发展。”为尽快补齐这块“短板”,会议研究确定,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加快推进市国防培训基地手续报批和工程建设,确保“八一”前竣工启用;各区县要抓紧启动县级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尽快实现民兵训练基地化、信息化、网络化、模拟化。为使每一项议题落细落实,除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外,会议还把加强国防教育、民兵基层建设试点、全面停止有偿服务3项工作列出落实时间表,并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内容,逐个挂账销号。(张世栋、李振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