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军区提升交流干部履新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魏联军 王根成 蔡政洋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09 08:28:59

开局上路就换挡提速

——河南省军区围绕主业急需、战位必需、转型所需提升交流干部履新能力

车辚辚,风萧萧,雪纷纷。

1月下旬,河南省军区19支冬季野营队伍闻令出征、纵兵中原,全面锤炼信息化条件下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此役,百余名来自诸军兵种的师团级交流干部活跃组织指挥一线,圆满完成任务。官兵翘指点赞:“这些同志一迈步就高抬腿,一开弓就上满弦!”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后,该省军区首次出现“空军蓝”“浪花白”“火焰黄”。统计显示,70%的交流干部是作战部队团级单位主官、军级以上机关处长,省军区期待多年的干部队伍多元化夙愿终成现实。为让跨入国防动员系统的“新人”转型重塑、换挡提速,省军区确立 “需求牵引、训考一体、固强补弱”原则,制定转型路线图,把提升主业急需、战位必需、转型所需的能力素质作为履新要务。

工作转岗就是战斗转场,换了角色不能丢了主业。在作战部队当过3年多团长的禹州市人武部部长王洪辉坦言:“交流到省军区后,我有3个没想到,没想到第一天报到就被拉进封闭式集训队,没想到9类23项培训内容紧贴未来战场,没想到省军区部队备战打仗的硝烟味这么浓。”

这让他多年来紧绷的胜战之弦不敢有丝毫懈怠。近日,王部长正抓紧组织人员研究民兵建设布局调整优化、国防动员演练的办法措施。他说:“原以为团长当人武部部长不是啥难事。现在看,动员支前、兵员征集等主业,不下一番功夫还真干不出名堂!”

半年多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在交流干部中高潮迭起。洛阳军分区开展“以什么高度看待新体制、以什么素质履行新职能、以什么状态担当新使命”大讨论,查摆出“把国防动员地位看轻了、职能任务看单了、个人后路看重了”等观念旧习,围绕守与变、破与立、思与行,逐一把脉会诊、因势利导。“一线二线都在强军兴武大战线,前方后方都是干事创业好地方”成为思想共识。

新乡军分区“互补式课堂”令人耳目一新。他们通过业务讲座、交流研讨,推动“学研训考评”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上午,老武装登台教学,交流干部是学生;下午,介绍相关兵种作战样式、保障需求,交流干部是老师。长垣县人武部部长傅军鹏去年5月份由联勤某分部卫生处长交流任现职,政委转业后暂时没配备,他军政一肩挑,在强烈的“本领恐慌”中边学习边摸索,征兵工作和民兵应急分队黄河抗洪抢险任务完成出色,该人武部年终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

元旦前夕,记者在新交流师团职干部培训达标栏中看到,集训全程对“读学评考议”成绩进行量化,军事考评实施一票否决,成绩存入干部档案,与后备干部遴选、考核评价等挂钩。

战位是磨砺本领的最好平台。各级“中军帐”在拟制演练方案、编配作战席位、对接军地事务中,有针对性地让交流干部担纲重任、一线淬火。去年底,该省军区开展国防教育优秀教员大比武,42名交流干部登台角逐,他们的授课选题新颖多样,令人视野大开。商丘市睢阳区人武部部长常志勇,交流前曾是海军南沙某守备部队副参谋长,他把南沙官兵生死与共守岛礁的故事讲得荡气回肠,在决赛中获奖。

近年来,全军重大军事演训频度密度越来越大,河南省军地面向三军、保障联合作战的任务越来越重,以往囿于诸军兵种专业人才匮乏,影响支前保障效能。交流干部履新后,先后有43名诸军兵种指挥员围绕立体化联合保障支前课题,参与省军区、军分区领导机关议战研训,先后提出近百条建设性意见建议, 26份保障预案得到优化完善。

飞雪洒中原,疾风吹劲草。目前,全区组织14个军地联合工作组,围绕国防动员潜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等主业进行问题大排查、情况大摸底、工作大调研。在行色匆匆的队伍中,有郸城县人武部政委金仁旺,这位在浩瀚大海劈波斩浪20多年的海军洪泽湖舰原政委感慨颇多:“尽管是名老水兵,但迈入国防动员新考场,仿佛回到兵之初!”(魏联军、王根成、蔡政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