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将军地联合控边列为立法选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崔曦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2-12 09:13

内蒙古人大代表提交《推进边防工作制度建设》议案

军地联合控边列为立法选项

“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控边,需以立法的形式建立系统完善的工作机制……”1月底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政委崔震提请审议的《党政军警民融合推进边防工作制度建设》议案引发军地代表热议。

内蒙古自治区边境管段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前沿地带,点多线长,对边防部队执行快速感知、应急作战、机动支援等任务有着特殊的要求。近年来,口岸地区的边境管控,仅仅依靠乘车马巡逻、夜间潜伏、固定观察等常规手段,难以对执勤盲区、观察死角、贸易货运通道等重点要害部位形成全天候、全地域、全时段管控,这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自2016年6月起,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邀请陆军边海防学院专家与达茂旗委、政府,武警边防支队、边防派出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沿边牧民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20余次深入边防一线对《党政军警民融合推进边防工作制度(草案)》进行调研论证。他们针对边境地区无线通信信号受地形和天气影响,强度不一、存在盲区死角,无法实现全时全域情报通联;现有视频监控系统,遇有风沙、雨雪等特殊天气,无法实现全天候观察;监控终端信息化融合程度不高,无法形成指挥控制整体网络;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合行动指挥不顺畅等6个方面制约边境综合管控的问题,探索建立“联训联勤、对外协作、情报互通、检查评估”等10项边防工作制度。

他们提出构建集感应拦阻报警、全时全域视频监控、边情处置决策、实时导航指挥、边防事务管理等分系统于一体的信息化边防军民融合项目建设,将边防信息化指挥控制平台纵向延伸到边防一线连队和哨所的同时,横向与党政警民等联防单位互联互通,推动实现民用技术军事化,军事成果共享化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深度融合。

据悉,目前《党政军警民融合推进边防工作制度建设》已纳入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度军民融合建设规划。(崔曦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