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舟桥团为立功官兵双亲挂“功臣之家” 匾牌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 高振东 孙永库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2-13 16:29

一块匾牌两家挂 一朵红花众人戴 一份荣誉多地享

某舟桥团为立功官兵双亲挂“功臣之家” 匾牌

“没想到,天这么冷,部队还专门派人到王凤天在丹东岫岩的父母家,下午又赶到这,在他岳父母家搞挂‘功臣之家”’匾牌活动,这不仅是你们两家的喜事,也是岫岩和我们皇姑区两地共同的荣誉。”1月21日下午3时,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舟桥团干事王凤天的岳父刘征家大门口举行的挂“功臣之家”匾牌活动仪式上,沈阳市皇姑区武装部政委王奇这样致词。至2月6日,某舟桥团今年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9名干部、11名士官、1名列兵,已有18家挂上了“功臣之家”匾牌,还有3家坚持要等到春节那天挂,说“挂了牌才是家里的年“。

建国以来,官兵的立功喜报,多是邮到家里的,个别的是让探亲的官兵自己带回家里的。但近些年这个团至少有三分之一立功官兵不时有这样的反映:“立功喜报邮家了,但都邮没影了。”有的家长没收到立功喜报,还以为孩子在说谎,立功官兵情绪因此受到影响。而同时,一种荣誉贬值在相当一些地方开始漫延,无论是地方还是部队,甚至立功者本人,都不把立功当回事了,“功不值钱”,“有功没功一个样”,“没功的比有功的安置还好,还吃香”,这种本不正常的事却“正常”了。2016年底,在是否“还按往年惯例给立功官兵家庭邮寄喜报”的报告上,该团党委书记、政委焦玉庆没有立即签批,而是带领政治机关的同志深入连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修理连班长张涛说:“立功喜报确实有没寄到家的,不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除了寄立功喜报,还能不能搞点新的形式?”三连排长党旗说:“当兵在外,没个动静,特别是干部,多少年家乡连个响声都听不到了,如果做个立功匾牌往家里大门一挂,那就不一样了!动静当然比邮喜报大了,喜报锁在家谁也不知道是咋回事。”六连长杨庆涛说:“我小家在丹东,现在和岳父母一起住,而我老家在山东,如果做立功匾牌,能再复制一块挂我老家,那我脸上老有光了!”焦政委综合官兵的意见后表态:“我们不能改造大环境,但我们要营造小环境,用小环境影响大环境,确实把新形势下荣誉激励机制建设好,并用好用足。”很快,团党委作出决定:先试验在传统邮寄立功喜报的基础上,再为30名立功的官兵每家制作一块“功臣之家”匾牌,为已婚立功官兵每家多制作一块,达到一块匾牌两家挂、 一朵红花众人戴 、一份荣誉多地享的目的。

政治机关的同志还根据农村是木门、城里是铁门的实际,把用什么钉子的服务细节都想好了。2017年春节前后,全团30名立功官兵的父母家和岳父母家同时挂上了金光闪闪的“功臣之家”匾牌,“反响好得不得了”。

去年年底,在学习习主席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论述,更加坚定了团党委加大为立功官兵家挂“功臣之家”匾牌的信心和力度。今年元旦一过,团政治机关就开始张罗为21名立功官兵家庭挂“功臣之家”匾牌的工作。干事王凤天的岳父刘征在沈阳医学院是名外语教授,女婿的“功臣之家”匾牌挂到家门口的那一刻,他的眼泪出来了:“今天,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滋味,太感动了!今后,我们要全家齐上阵,支持姑爷在部队干!“8连班长孙永鹏的家在辽宁省西丰县更刻乡万育村元宝屯,挂“功臣之家”匾牌的那天,20多个村民都说,大鹏是乡里今年第一个立功的,没想到这孩子在部队干的这么有出息,兵没白当。乡亲们还在孙家放起了鞭炮,真比过年还热闹。策划组织挂“功臣之家”匾牌活动的铁岭军分区李景东政委感触地说:“这种形式是一种改革,也是一种创新!振奋的是军人,更加忘我地实现强军梦!感动的是百姓,他们会更加支持军队打胜仗!”在山东滕州市龙阳镇张沙土村,为修理连张涛班长家挂“功臣之家”匾牌的不仅有市、镇的领导,还有从滕州请的锣鼓、锁钠表演队。村里路过张家的人都停下来看看“功臣之家”匾牌,张涛80岁的奶奶乐得跟个孩子似的。而在张涛妻子赵真的娘家冯营村,1984年出生的镇上干部孙然表示:“我曾在团中央代过职,也算见过一些场面,荣誉激励,我个人更喜欢像挂功臣之家匾牌这样的形式,因为这样扩大的面大,影响也广。”在连长杨庆涛老家山东潍坊寿光市营里镇孙家庄村,寿光营里镇镇长张伟喜上眉梢:“我参加挂这个功臣之家匾牌,还是第一家,这个活动能影响带动一片。不是没用,而是有用,不是面子工程,而是里子工程。现在正是征兵宣传开始阶段,挂功臣之家匾牌正是宣传的一项内容。去年,我们征兵兵役登记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是全市的第一名。就这个村,全村有2000多口人,不用别的传播,就口口相传,一会儿全村人就全知道了,家里大门挂上了功臣之家匾牌,离一里地就能看到,这让家庭多有自豪感!多有荣誉感!过去这块缺失,家属自豪感没体现出来。通过今天这种形式体现出来,达到了一石三鸟的作用。刚才好几个乡亲跟我说,这回总算看到优秀立功军人受到社会尊崇这种氛围了。作为基层政权的一名干部,我们要更好地营造这种氛围,让它开花、结果。”(高振东、孙永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