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警备区“迷彩绿”守护泉城一片湛蓝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熊永岭 李京进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2-23 08:44

春节期间,济南警备区发动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禁放烟花爆竹,争当环保卫士”活动

“迷彩绿”守护泉城一片湛蓝天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在这一天,山东省济南市民间有“送五穷”“迎财神”的传统习俗,但与往年的鞭炮震天响相比,今年的济南却格外安静,出现了“文明来‘破五’,‘闷声’迎新春”的新风尚。自大年初一以来,济南市禁放烟花爆竹的成效就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这不仅是该市广大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有着济南警备区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禁鞭“济南战役”的辛勤付出。

1月1日,《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济南将彻底告别数千年来“爆竹声声除旧岁”的旧年俗,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迎接农历新年,禁放烟花爆竹攻坚难度可想而知。为积极参与配合全市统一部署,济南警备区向全区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发出倡议,广泛开展“禁放烟花爆竹,争当环保卫士”活动,共同守护泉城碧水蓝天。

打赢蓝天保卫战,宣传发动不能少。正当家家户户忙着备年货、贴春联之时,全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走上街头,通过挂横幅、发传单等形式,向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和过往行人宣传有关禁放烟花爆竹的政策规定,宣传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危害性。2月15日除夕,济南市长清区人武部的干部职工走进当地集市,开展“送春联、赠福字、禁燃爆,做环保卫士”宣传活动,他们一亮相就吸引了大批过往群众参与。不到两个小时,100余份礼品和上千份倡议书就发放完毕。“辞旧岁不须烟花爆竹,迎新春只待天暖花开”“烟花爆竹污染强,过年别把鞭炮放”等标语口号,在不知不觉中深入人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双山街道位于济南市章丘区郊区,不少农村家庭对禁放烟花爆竹比较抵触,甚至个别民兵家庭也私自储存了烟花爆竹。了解到这个信息后,章丘区人武部从解“思想疙瘩”入手,开展“以物易物”活动,即用生活用品兑换烟花爆竹。民兵李传辉动员家人将储存的烟花交到了烟花爆竹回收点,在他们的带领下,该街道居民主动上交1000余箱烟花爆竹。

强化执行力,关键在监管。这个警备区还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进行检查巡查,及时劝阻、查处违规燃放行为。济南市天桥区、历城区人武部和高新区武装部针对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周密制定方案预案,在小年、除夕、初一、初五、十五“一级禁放”日,组织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配合街道、村(居委会)和公安干警上街巡查,维护好节日环境。

济南警备区政委李怀林告诉笔者:“开展‘禁放烟花爆竹,争当环保卫士’活动,引导全区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攥指成拳、迎难而上,切实把全市国防后备力量打造成听党指挥、应急能战的拳头力量。”(熊永岭、李京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