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宁区军地联手做好民兵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宋艳华 丁绍学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2-26 08:20:35

生命线这样延伸青年民兵心田

民兵,散之为民,聚之为兵。他们像普通居民一样生活和工作,但又要像革命军人一样政治合格、立场坚定。由此,做好民兵思想政治工作成为需要不断努力探索的“老大难”问题之一。

今天的上海市长宁区基干民兵,90%多为1990年1月1日后出生的青年,90%多持有中专以上文凭,90%多在民营或外资企业工作,人员难集中、思想难把控问题更为突出。

新老难题叠加,新时代的民兵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长宁区军地联手积极探索,针对90后青年民兵的特点精准“穿针引线”,将政治工作生命线延伸青年民兵心田,使一粒粒铁砂凝聚成为铁拳。

90后青年崇尚“酷”

百里挑一,当民兵就是“酷”

“周啓明,你被编入街道民兵应急排二班;周佳,你被编入街道女民兵排三班。祝贺你们成为光荣的中国民兵!”

前不久,长宁区江苏街道举行民兵入队仪式,街道党工委领导宣布纳编民兵的决定,街道武装部部长给周啓明、周佳颁发基干民兵入队通知书。他俩入队的消息在微信群里发布后,“朋友圈”点赞声一片。这个说“戎装照片真酷”,那个送上翘起大拇指的表情包,着实让他们俩“酷”了一回。

“酷”是什么意思?是青年人的一种新潮潇洒,是令人羡慕的时尚元素。该区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在长宁区,加入基干民兵队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民兵纳编时都要参照征兵标准进行严格的政审、体检和走访调查;入队时,都要举行入队仪式、颁发入队通知书。这些举措使得当民兵与90后青年崇尚的“酷”相吻合,吸引了许多优秀青年申请入队。

“纯洁民兵队伍,必须把好入口关。这是做好民兵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长宁区领导介绍说,以前,民兵人数多,入口相对要松一些;近几年来,民兵规模压缩,该区就百里挑一选拔优秀青年加入民兵组织,通过层层筛选提炼民兵队伍纯洁性。

民兵入队教育,政治教员重点给新民兵讲清:“你从13亿分之一的普通公民成为了几百万分之一的基干民兵。这是你个人素质过硬的体现,更是党和人民对你的信任。这份荣光,不是谁想要就能得到的。”

该区通过严格的纳编程序、隆重的入队仪式和走心的政治教育,切实让民兵感受到了荣光、体悟到了责任,认识到了“我是谁,为了谁”问题。

1月3日下午,长宁区某企业的民兵邱圣峰、陈晓君找到武装部部长邱军祺,建议组织民兵收看2018年全军开训动员电视新闻。当晚,这家企业的武装部组织民兵集中学习,聆听习主席的训令。

90后青年在意“值不值”

保家卫国,人生之最大值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民兵的优良传统,然而,有段时间个别民兵出现了“召之不来,来了要钱,钱少了不干”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一问题,该区军地领导深入民兵营连调研。他们发现,青年民兵不是不愿意履行国防义务,而是嫌民兵训练执勤“劳无所值”。90后青年做事在意“值不值”,有位青年民兵说:“值得做的事,不给钱我也去做;不值得做的事,你叫我做,那就得给钱。”

例如90后民兵小李,因身怀特种专业技术纳编入队。可是,起初他对参训执勤不太积极,错误地认为“民兵没啥大用”。集训时,该区人武部组织民兵观看《战上海》等影视,学习了解上海民兵的英勇战斗史。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逃窜前曾计划炸毁上海的发电厂、供水厂等基础设施,我党的地下工作者组织民兵以各种方式与敌人斗争,甚至以“人墙护厂”的方式阻止敌人安置炸药,保住了上海的基础设施。了解这一光荣史后,小李认识到“保家卫国是人生之最大值”,参训执勤就积极了。他说:“未来信息化战场更需要民兵!”

去年11月,上海警备区组织民兵大比武,长宁区民兵班长刘啸带领由4名国企职工、2名私企职工、3名社工组成的民兵班承担一个课目的参赛任务,他们赛前刻苦训练,双手磨出血泡仍坚持训练;竞赛时,这一课目的规定时限为25分钟,结果他们冒着严寒以14分30秒的速度出色完成任务。

节日战备,上海警备区紧急拉动长宁区部分民兵,并用视频进行远程抽查,被抽查的周家桥、程家桥两个街道的民兵应急排均在规定时限内齐装满员到位。

90后青年讲究“三观正”

辨别是非,心明眼亮堪称正

长宁区是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区,驻有27家外国领事机构、120多栋外交官官邸,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士达7万余名。许多基干民兵长期同境外人士一起工作,受多元化思潮影响的风险大。如何确保民兵政治合格、立场坚定?该区针对90后青年讲究“三观正”的特点,采取措施引导民兵辨别是非。

——让能把大道理讲明白的人带民兵。据长宁区领导介绍,近几年来,该区专门选调10名正团职优秀转业干部担任街道武装部部长,其中7人曾在部队任军政主官或军以上机关的处长;还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较高的营连职转业干部任专武干部和民兵连长。

——让一兵一卒都在组织中。该区在各民兵连预建党支部、各民兵排预建党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使党管武装的制度机制延伸到民兵班排,通过一系列组织活动夯实民兵思想根基。

——让政治教育跟着民兵走。新时代,手机成了青年民兵的“生活秘书”,他们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必带手机。针对这一特点,该区开辟“民兵尚武堂”网络课堂、“长宁触角”手机微信群等新型教育平台,邀请专家教授开办讲座,建起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吸引民兵经常“上学”。

耳根硬、脚跟稳,眼睛明、心里亮。去年8月份,长宁区某企业民兵马琦骏随旅游团到外国旅游时,发现一景点有人散发反华传单。当时,有些旅游团成员拿着传单议论起来。对此,马琦骏不仅没有随声附和,而且理直气壮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讲坚持党的领导、讲改革发展红利、讲人民幸福指数。最终,在他的建议下大家把那些传单全部销毁。

据该区人武部领导介绍,手机收到涉及政治的“灰段子”,长宁民兵不信不传。因为,讲究“三观正”的民兵觉得这事不正,不正的事他们坚决不做!(宋艳华、丁绍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