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防办为备战打赢考取“合格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晓冰 姜馨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21 08:24:35

3月5日至9日,河南省人防办在大别山组织集训——

为备战打赢考取“合格证”

3月6日清晨,雨后的大别山寒意袭人。天边刚泛起一抹鱼肚白,一声清脆的哨音就划破山里的静谧。

“集合!”来自省军区的军事教官下达口令。10分钟后,集训队员列队完毕,立正、跨立、齐步走……橙灰相间的人防训练服在寒风中闪着微光。河南省各级人防系统主官及省人防办机关工作人员,正在此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式集中训练。

就在一天前,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吹响了2018年度人防系统“准军事化”训练的号角。他们以郑州为主会场,在28个地级市、省辖县设分会场,组织30余支人防专业队伍、2000余名人防战线干部职工进行了开训动员。

“组织开训动员,在河南省人防系统尚属首次。”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告诉记者,“以往都是各地、各个专业队自行演练,此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一次联训,能够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也能将全省各地的工作放到一把尺子上衡量,成为一次不是比赛的比赛。”

记者在开训动员主会场看到,人防机动通信指挥车、便携式野战指挥所等装备一一亮相,人防志愿者——郑州人防蓝天救援队进行救援演练展示。主会场上,大屏幕显示各分会场也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鹤壁市人防办开展了消防专业队现场演练,演练课目是梯次纵深灭火进攻操,包括水枪阵地延伸进攻、梯次掩护进攻、破拆排险等内容;长垣县的集训采取实战模拟形式进行,假想住宅小区发生火灾,县人防专业队迅速展开应急救援……

开训动员结束后,参训人员开始长途拉动,前往位于大别山深处的人防训练基地。

基层人防部门人少事多,主官能集中参训实属不易。记者在采访信阳市人防办主任的半个小时内,他就起身接了3个工作电话。“培训是不是影响你们正常工作了?”记者问。

“会比以往累一些,但相比参训的收获,太值得了。”他回答道。

此话不虚。此次集训,不仅设置了多项课目,锻炼参训人员的应急应战能力,还组织大家介绍2017年本单位的工作亮点,供兄弟单位借鉴参考。

“2017年7月,郑州市申请制定结建项目按比例配建防空地下室政策,得到国家人防办支持,全力支持我们开展试点工作。这半年来效果非常明显,真正适应了城市战时防空袭和留城人员掩蔽需要,也有利于实现人防工程竣工面积和易地建设费征缴额‘双量齐增’。”3月7日的研讨交流课上,郑州市人防办主任周顺杰的发言,引起了不少关注。记者看到,现场就有2家单位向郑州取经。该省人防办副主任王洪涛介绍说:“郑州市的成功经验,是可供去年双量齐增不达标市县借鉴的范本。”

记者在现场看到,研讨交流课结束后,大家都没有离开。固始县人防办向鹿邑县人防办取经,学习人防工程建设审批联审联批工作经验;罗山县、泌阳县人防办学习固始县人防办的工程建设、指挥所建设经验;郏县人防办开展的平战转换综合演练吸引许昌、平顶山、郑州市人防办前去观摩学习……

3月9日,是集训的最后一天,训练场上大家练得格外起劲,也更加珍惜与兄弟单位互相学习的机会,努力找到更多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正如贾宏伟主任说的,人防部门具有点多、线长的特点,一旦需要,该如何攥指成拳、快速形成救援合力?一个字:练。

人防训练永远在路上……(林晓冰、姜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