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警备区做好应征服务 让有志青年圆梦军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廷强 刘思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26 08:31:28

哈尔滨警备区联合驻地医院依据应征体检标准帮助百余应征青年提高身体素质

做好应征服务 让有志青年圆梦军营

“感谢警备区协调驻地医院出台的好政策,减免手术费用,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让儿子离他的参军梦更进一步!”近日,陪同已经报名应征的儿子做完视力矫正手术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燎原社区居民石玉凤笑容满面地感慨,虽然儿子还没有成为一名军人,但他们一家已提前感受到了“军人的荣光”。哈尔滨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这项让石女士一家倍感光荣的应征青年视力矫正手术费用减免政策筹划已久。

哈尔滨市有高校50所,每年征集新兵人数多、大学生征集比例较高。近年来,哈尔滨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分析征兵形势感到,因长期受课业负担过重、忽视体育锻炼等因素的影响,相当一部分高素质适龄青年因视力问题无缘步入军营。针对这一实际,警备区召开专题研讨会,探索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他们依据2015年国防部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中,关于“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艇人员、潜水员、空降兵外合格”的规定,积极与驻地医院沟通协调,建立试点,研究探索应征青年视力矫正手术办法,并推出费用减免政策。

2017年3月,哈尔滨籍大学生刘家赫作为这一政策的首位受益者进行了手术,并于9月通过体检,步入军营。该项政策的试行取得初步成效,受到应征青年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着眼健全完善手术费用减免政策,今年初,哈尔滨警备区与哈尔滨市第十医院、哈尔滨爱尔眼科医院和哈尔滨二四二医院3所三甲医院达成意向,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应征青年眼科手术补偿政策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每年由县级兵役机关结合兵役登记对应征公民进行初检初审,通过的应征者持兵役登记证、县级兵役机关开具的应征入伍意向介绍信到定点医院进行眼科手术,可以享受部分费用减免政策,结合各家医院实际费用的不同,减免费用不少于1000元。

“虽然只是千元补助,却能在很大程度上给那些因为视力问题不符合入伍条件、又囿于经济条件犹豫不决的应征青年一个下定决心圆梦军营的机会。”该警备区动员处处长韩善阁告诉记者,自通知下发以来,他们便大力进行推广宣传,着力让每名因视力问题不敢报名的应征青年在年初就能接受视力矫正手术,8月份体检,9月份体检政审合格者就可能圆梦军营。

截至目前,该市已有近200人有手术意向。据了解,应征青年视力矫正手术费用减免政策,是该警备区先后研究制定的多个可行性征兵暖心措施之一。今年,他们还将联合市卫计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兵体检规范的通知》,明确要增加CT等征兵体检规定外的项目,并将体检结论装入征兵档案,进一步完善征兵保障政策。(王廷强、刘思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