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军分区设立民兵意外伤害风险基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齐亮 仲崇旭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27 08:24:32

训练有保障  练兵动力足

营口军分区设立民兵意外伤害风险基金

爬冰卧雪练战术、风餐露宿练协同……近日,笔者在辽宁省营口军分区民兵训练场上发现,民兵训练热情比以往更加高涨,个个劲头十足、猛似“小老虎”。正在一线组训的该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新年度,军分区党委为确保民兵训练更有保障,专门设立民兵意外伤害风险基金,大家没了后顾之忧,干工作的劲头就更足了!

据了解,该军分区针对民兵训练强度不断增大,动用频率不断增多,群众安全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参加商业保险不仅保费高、赔付低、覆盖面小,赔付条件苛刻,而且民兵一旦出现重伤残,商业保险一二十万的最高赔付金额,根本满足不了伤残民兵的最高利益需求,导致部分民兵训练起来放不开手脚,训练质效不高,军分区党委在筹划新年度工作中,本着起步就聚焦实战,全面提高打仗能力的高标准、高要求,就如何完善民兵安全保障体系,激发练兵动力,专门提上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

为确保民兵训练保障更有力、质效更凸显,该军分区司令员钟义林带领相关业务部门,依据《辽宁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辽宁省工伤赔偿标准》等法律规定,进行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后,一份《民兵意外伤害风险基金实施办法》新鲜出炉。基金由军分区和各人武部共同出资,由各单位列入预算,存入各自账户,动用后次年预算补齐,未动用转入下年度预算。发生民兵意外伤害时,先由当地县(区)人武部基金赔付,超出预算金额的由军分区基金赔付,赔付超出更高金额的,再由其他各人武部均衡担负。

笔者翻阅该军分区出台的《民兵意外伤害风险基金实施办法》,有关民兵训练意外伤害的赔付范围及标准条目清晰、一目了然。军分区政委赵晓峰介绍,基金坚持“于情充满温暖,于理凸显公平,于法彰显正义”的原则,赔付领域更加丰富、赔付标准更加合理、使用程序更加简洁,在紧急治疗、补偿机制、人文关怀等方面优势明显。此措施一出台,立即得到了各级党委的普遍响应,更赢得了广大民兵的高度赞扬。民兵陈广泰感慨地说:“军分区党委一心一意为民兵考虑,让我们吃上了‘定心丸’。”(齐亮、仲崇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