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军分区“一证四卡”打造专业民兵应急分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宁宁 杨明月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28 08:59:08

3月18日上午,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武部对该区110名民兵进行战备拉动,检验两会期间遂行快反任务的能力。胸前挂有上岗资格证的9名民兵成为当日演练场上的耀眼明星。

该区人武部部长武建告诉记者:“这是个示范班,每次拉动负责给全体民兵做示范动作,他们都通过了资质考核,持有一证四卡。”

“一证四卡?”示范班教官陈含含指了指胸前的红色卡片,身份证大小的卡片上正面写有“埇桥区医疗救护分队遂行任务资格证”和陈含含的个人信息,背面印有“遂行任务需携带此证”“每年审核一次”等字样。接着他又从兜里掏出卡包逐一介绍:“这就是四卡,分别是应急处置流程卡、过程监控行动卡、装备使用操作卡和完成任务评估卡,对装备使用步骤、应急出动流程规定得很清楚,随身携带,遇有任务心里更有底。”

宿州军分区领导介绍,规范民兵“一证四卡”是为了让民兵遂行应急任务有章程可依,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去年,该军分区承担了安徽省军区赋予的民兵重点应急分队试点建设任务,在应急分队人员整组中,这个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将“民兵训练专业性不强,遂行任务不规范”的问题提了出来。调研中,该军分区发现,专业的民间公益救援队队员都考取了救援证,救援队员对需要做什么、做到什么标准、履行什么职责十分清楚。该军分区领导遂萌生了将救援队做法引入民兵分队建设的想法。

“持证上岗,是对民兵应急救援能力的肯定。四卡则对从救援开始到事后评估整个流程进行了规定。”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赵金龙介绍,具体救援步骤操作是否规范、装备使用是否合规等与救援紧密相关的内容,在卡片上都有明确规定。

对于民兵来说,取得资格认证并不容易,除了基本的体能要求,还要对救援器材使用、救援流程等内容进行考核。陈含含是最早取得认证的一批民兵,他曾在武警部队服役8年,接受过专业训练,军事素质优秀。他说:“铲式担架怎么使用、急救、快速止血,都在考核范围内,被评定为优秀才给发证。”

取得“一证四卡”要凭真本事,保持住“一证四卡”的专业水准则需要常态化训练。这个军分区规定,每月对所属各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进行一次常态化拉动,同步开展战备训练,每年安排12天时间进行基地轮训、每月落实1个常态训练日。该军分区领导介绍,目前已有一部分民兵通过考核取得资格证,接下来将逐步在全区推广,民兵持证上岗,说明救援能力是经过检验的,这是我们打造专业化应急分队的关键一步。(石宁宁、杨明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