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细化征兵工作问责办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长荣 陈隆汶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3-29 08:43:09

3月底,笔者从江西省赣州市召开的2018年征兵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为加强该市征兵“五率”全过程绩效监控,赣州军分区联合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征兵工作“五率”问责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健全完善了监督内控机制,树立了创先争优、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出台这个问责办法,是为了督促征兵工作人员践行忠诚廉洁担当的职责使命,营造认真履职、有责担当、失责追究的征兵工作格局。” 赣州市征兵办主任杨勇介绍。笔者翻看《办法》发现,虽然不到2000字,但对问责对象、情况、方式等都进行了细化明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非常强。

据悉《办法》旨在解决以往征兵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责难处理、难执行的“老大难”问题,将责任退兵、超比例退兵、新兵拒服兵役、征兵工作“五率”考评靠后、“五好三满意”未达标、廉洁征兵事故共6类情形进行具体量化,做到内容翔实细致、责权分明,确保问责有规可依、客观公正。同时,《办法》还依据问责事项类型、严重程度、整改效果和影响程度,明确了提醒教育、说明情况、领导约谈、通报批评、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和取消评先资格等7种问责方式,并规范了问责权限和实施程序,确保问责情形对应问责方式,做到有据可依。

《办法》出台后,该市18个县、市、区立即组织征兵工作人员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大家表示,对比以前各级下发的法规条例和意见,《办法》更加具体、更好执行,是开展征兵工作有力的制度补充,不由纷纷点赞称“这对今年征兵能产生的积极影响可大了去了!”(李长荣、陈隆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