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黔江区擦亮专武部长姓“军”底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鲁文帝 左庆莹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3-30 08:37

三十年来,重庆市黔江区专武部长选拔任用坚持百分之百有从军经历——

擦亮专武部长姓“军”底色

30年来,重庆市黔江区专武部长选拔任用坚持100%有从军经历。这在一些人看来“合理但不合‘情’”,因为在专武部长的选拔任用上要做到100%有从军经历,需要军地配合、政策支持、人才储备等大量基础性条件。那么,黔江区是如何做到的呢?他们又从中获得了什么效益呢?

如何对待“上级没有文件明确规定”?

提升站位,强化党管武装自觉

“上级没有文件明确规定”,对于优先选拔退役军人担任专武部长来说,是碰到的第一个问题。

重庆市万州区人武部政委李伟先后在重庆5个区县人武部的6个岗位工作过,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武装”。李伟告诉记者,前几年他刚当人武部主官时,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完善当地专武部长选拔机制,争取从制度层面对退役军人给予优先任用政策支持。但因“上级没有文件明确规定”,李伟跑了县里大大小小十多个部门,到最后也没协调下来。

对于李伟的“碰壁”,军地多个部门从不同侧面给出解释。

“地方政府精简调整,机关缩编增效,许多地方公务员工作多年也调不了一个副处级调研员,而专武部长还是副处实职,如果把专武部长选拔范围控制在复转军人之内,势必要触碰一部分人的‘奶酪’。”重庆市潼南区人武部政委彭光明说,潼南区有22个乡镇街道,每个单位公务员加事业编40至100人不等,而能进入同级党委的副职不超过10人。

“近年来,退役士兵选择货币化安置的相对较多,专武人才储备严重不足,一些地方即便想从退役军人中选拔专武部长,也可能是无人可选。”驻渝空军某部刘干事介绍道,以2017年为例,该部队符合安置的退役士兵有30余人,但实际安置到国家事业编制工作的不足10人。

“现行相关政策法规里,原则要求多,具体措施少,刚性约束力不强;上级没有下达指标,领导重视比例就提高一些,不重视就放一放。”在渝中区组织部一名长期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说。

同样面临着“上级没有文件明确规定”的黔江区,他们为什么能蹚开一条路?“说到底,还是地方党委政府要对国防建设、武装工作高看一眼厚待一分,这本来就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不懂军事的人吃不成武装这碗饭,基层乡镇武装部长要优先让有从军经历并能负责的人来担任。”黔江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余长明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黔江军地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凝聚共识和力量,把专武部长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强军兴军的大事来抓。

仅靠共识可能会给落实留下弹性空间,咋办?

优化“下游”制度,倒逼专武要“专”

“上级没有文件明确表述”,工作仅仅依靠共识还是会给落实留下弹性空间,对此,黔江区立足自身实际,通过完善资格准入、考评等一系列“下游”制度,倒逼专武要“专”,间接保证了“在专武部长选拔任用上退役军人优先”的实施。

黔江区组织部副部长张晓静说,专武部长经常需要执行维稳处突、抢险救灾、兵员征集等任务,需要有良好的军人意识和军政素质。对此,他们将“懂军事”这个原则放在专武部长选拔的第一位,明确指出没有从军经历、不懂军事的不予考虑。

黔江区共有30个专武部长岗位,都从退役军人中选拔,后备人才库够不够充足?面对记者的疑问,张晓静翻开了该区人事部门和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近5年来,黔江区实现转业干部100%公务员编制安置;每年拿出足够编制和岗位招录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退役士兵安置事业编比例不低于30%。专武部长的选拔有着数量可观的后备人选。

上岗不等于进了“保险箱”。针对部分专武部长工作动力不足等问题,军地合力开具了强化培训、健全考核两剂“药方”。一方面,黔江区人武部每年组织在职专武部长进行集训,每月组织专武部长半天集中办公,开展业务培训、知识讲座等,年底对各乡镇街道武装部的战备工作、训练工作、征兵工作进行拉榜排名,排名情况抄送地方组织部门,纳入专武部长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另一方面,黔江区组织部实行实绩考评、群众测评的办法,每季度和每年底对专武部长开展工作考核,并将专武部长纳入党政干部培训体系,使其掌握抓武装工作和经济建设的本领。

“别看只是简单的这几招,但对整个专武部长队伍建设而言,是一大进步。”黔江区人武部政委何德顺说,2016年是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年,人武部会同区委组织部结合乡镇班子年度考核和党管武装综合考评,对乡镇武装部长任职情况进行摸底考察,并逐一作出“推荐提拔、平职交流”调整意见,补缺人员主要从本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中考察,择优提名推荐,确保专武部长姓“军”底色。

100%没有太大的实际作用,是噱头?

火车全靠车头带,一个标杆搅动一池春水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谈起专武部长100%有从军经历的结果,曾在多地人武部工作的黔江区人武部部长郭继勇深有感触地说:“有的专武干部没有从军经历,尤其是军事素质欠缺,口令不会下,正步不会踢,枪不会打,只能当‘传话筒’。而在这一制度下,一批德才兼备的‘老兵’得到使用,他们上任后,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将武装工作抓得有声有色,大家工作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据了解,2017年,该警备区对所属38个区县人武部的10项重要工作进行拉榜排名,其中战备工作、民兵训练等3项内容,黔江区名列前茅。2018年开训后,黔江区人武部组织高强度徒步行军20公里,期间还穿插进行抗击敌特袭扰、防空袭、穿越毒气沾染区等多个课目训练,锤炼专武部长“走打藏”实战本领。集训最后一日传来喜讯,战术基础、队列动作、军事体能等考核,参训人员成绩优秀率均达到95%。

配强专武部长也给军队形象加了分。“插着腰挺着肚”,这是过去个别专武部长给老百姓留下的不好印象。“有着从军经历的人很清楚,穿上军装,军容仪表,谈吐言行都得有个军人样。”谈及这一话题,黔江区城东街道专武部长邹继军告诉记者,许多老百姓可能平时接触不到部队官兵,但看到街道里的专武部长穿着军装,他们就自然把你等同于军人,有时干脆就喊你“解放军”。为此,黔江区人武部每月组织专武部长回营办公时检查军容风纪,在廉洁自律方面,实行现役官兵和专武部长一个标准。

“参军入伍可以报效祖国,复转返乡干武装有奔头!”黔江区舟白街道专武部长李学文结合亲身经历到辖区内高校开展征兵宣传,同时将2016年该区从退役军人中提升使用专武部长16名、从专武部长岗位提升使用7名等数据讲给学生听,激发青年学子从军报国热情。据了解,仅2017年,舟白街道共征集兵员20余人,大学生比例高达70%。(鲁文帝、左庆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