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完善党管武装工作机制 第一书记负起第一责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纯民 周仁 徐小平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02 08:11:05

事事有督导、有反馈、有考评、有追责,怀化市完善党管武装工作机制

第一书记负起第一责任

新时代新征程,各项改革工作全面展开,地方党委书记头衔更多、工作更忙、时间更紧了。与此同时,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党管武装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抓党管武装工作与抓经济建设的矛盾更加突出。如何让第一书记负起第一责任?如何提高他们的主动性?党管武装工作又有什么新气象?

3月下旬,记者来到湖南省怀化市,看看他们如何回答这些党管武装新考题。

不能议军会一年只开两次,而要有议题随时开

“市委拟于近日召开常委会,请问是否有议题需要上会研究?”这是日前湖南省怀化市委发给军分区机关的一封信函。近两年,怀化市委每次召开常委会前,都要询问军分区是否有议题列入,是否有需要上会解决的问题。据统计,2016年以来,怀化市委常委会先后8次研究涉军议题,内容涵盖军转干部安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

“以前议军会每年只开一两次,积攒的武装工作事项多,工作推进缓慢。现在只要有议题就能上会。”怀化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赵小青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该军分区民兵武器弹药仓库原本位于市郊,随着城市发展,郊区成了闹市区,已不符合爆炸物管理规定,又因仓库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增加,亟须重新选址建造。怀化市委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彭国甫专门召开现场办公会,实地解决土地征用补偿等难题。很快,一座投资7000余万元占地面积279亩的现代化民兵武器弹药仓库建成,并落实每年仓库战备值勤工作经费50万元。

在关心和支持武装工作上,第一书记为各级干部带了好头,做了榜样。如今,怀化各县市区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要到人武部现场办公一次,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每季度要参加一次人武部党委会,重大党管武装工作第一书记亲抓实干。“党管武装就是第一书记的责任田,第一书记抓党管武装必须说了算、定了办,再大的困难也不变。”彭国甫表示。

不能只在呈批件上画圈,而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

在辰溪县采访时,县人武部部长李俊雄给记者讲了一个党管武装工作小变化。

以前,人武部给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呈送文件时,部队内部建设的文件一般不呈送,只呈送与地方有关的文件,第一书记通常只画个圈,表示已阅。而现在,人武部呈送的文件,第一书记不仅要批示,还作出抓落实的具体指示。并且,与地方关系不大的部队内部建设文件,第一书记也主动要求学习。

在辰溪县人武部,记者看到一份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人民武装部、村级民兵连建设的文件,上面有辰溪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杨一中的一段批示:“将基层武装阵地建设纳入单位建设总盘子一并考虑,安排好人力、物力,抓好武装工作落实。”

以往,党管武装工作大多是当地对接武装工作的县市区副职挂帅,现在是第一书记亲力亲为。

2017年12月1日,转业安置在溆浦县人社局任副局长的向英铁,上班第一天参加局里的会议,他想,作为新人,自己在三名副局长中的排位应该靠后,却没想到排名第二,这让他很意外。一问,才知道这是溆浦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蒙汉的安排。

在县委组织部呈送给县常委会研究讨论的岗位安置方案中,向英铁任人社局副局长,三名副局长他排名末尾。讨论会上,蒙汉表示:“转业干部的职级时间应从在部队任相应职级时间起算。因此,向英铁应该是第二副局长。”

有类似经历的不仅是向英铁一人,记者了解到,溆浦县安置的所有转业干部,其干部职级时间都是从部队任相应职级时间起算。自2014年以来,怀化市有27名团职转业干部被安排到重要岗位任领导职务,营以下转业干部安置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岗位比例从2014年的53.3%提高到2017年的82.9% 。

不能只靠协调推进工作,而要有督导机制时时监督

在芷江县采访时,县人武部部长阮坚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以前党管武装工作成效关键得看第一书记的重视程度,有些工作得靠私人感情协调,现在大家抓党管武装工作的自觉性都很强。

改变,缘于怀化市委制定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党管武装工作督导反馈追责机制:凡是人武部呈报第一书记的工作,落实情况都要向市委反馈报告,并留档保存,方便军地联合督导组检查,并进行问效追责。

为抓好党管武装工作,怀化市还先后制定出台《县市区党管武装绩效考核细则》《怀化市基层武装部长绩效考核细则》等文件,每年由军地组成联合工作组不定期深入各县市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进行实地检查,现场打分,考评结果通报地方绩效管理部门,并提交市常委会研究审议,对绩效考核差的单位,责令县委上报情况说明,限期整改到位。

记者从《2017年怀化市党管武装工作绩效考评评分标准表》上看到,有落实党管武装“十个纳入”制度、完成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工作任务、民兵预备役部队编组建设、应急抢险工作、兵员征集工作等5大项29小项,总分25分,占绩效考评比重较大,直接影响单位评优评先进和主官个人发展。

2017年,辰溪县孝坪镇7名大学生士兵征集任务仅完成2名,兵役登记和年终绩效考评整体靠后,该镇武装部长被问责,人武部与其诫勉谈话但效果不佳,经与县委组织部协调并征求该镇党委意见,将该名干部调整出专武干部队伍。同时,该县仙人湾瑶族乡武装部长张仁伟,因武装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修溪乡乡长。对此,怀化军分区司令员向楚型说:“督导考评机制使党管武装工作变‘软任务’为‘硬指标’,打通了党管武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石纯民、周仁、徐小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