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建立军粮供应“三联”机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晨 王均波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4-04 08:36:26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建立军粮供应“三联”机制

供应紧跟演训快节奏

3月上旬,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湖北、陕西七省(市)粮食局、财政厅及中部战区、战区各军种、七省(市)武警部队职能部门的百名与会人员,齐聚天津某培训基地,围绕加强和改进军粮供应工作建言献策。这是部队编制体制调整以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首次组织召开军粮工作军地联席会议。

保障链条日益牢固

去年秋天,几场大规模对抗演习在河南境内接茬展开,当时部队伙食点多且分散,兵力机动又频繁,加之阴雨绵绵,当地军供部门依然准时将60多个品种10多万公斤的主副食配送到伙食点,并协调热食供应厂家实行伴随保障。

部队开进到哪里,军粮供应就跟进到哪里。这是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对军粮供应的基本要求,也逐渐成为域内军供系统的工作准则。前不久,空军某部受命紧急外出执行任务,需要携带一定给养。河北省军粮供应部门考虑目标地域海拔较高,战士体能消耗很大,便连续加班2昼夜,将原有25公斤装的近2000公斤米面全部换装成5公斤的小包装,方便官兵携带。

即便对于不属于保障范围内的任务,该中心也积极协调、全力完成。2017年9月,陆军某旅演练途经该中心保障区域,请求给予军粮保障,中心供应处处长俞仕清一边请示报告,一边指派3座仓库组织力量快速机动至该旅指定地域,开设饮食点,分批次提供饮食保障近300人次。

供需对接常态化

改革中,许多部队撤并转隶、移防换防,由于保密需要,军粮供应部门一时难以掌握驻军情况,部队遇到保障问题时,也不清楚该找哪一家来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中心及时叩开部队大门,破解保障难题。他们根据部队布防情况,优化网点布局,制定了“上门对接供应关系、主动了解保障需求、预先调拨军粮指标、公开供应热线电话、制定急事办理程序”5项应急措施。

中心的协调和努力得到了地方粮食部门的积极响应。河南省粮食局主动与驻军沟通对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河北省军供部门通过修订完善《军供粮油集中统筹管理办法》《军粮质量巡视制度》等制度规定,探索建立了经营品牌化、布局风格化、功能平台化、保障应急化的军粮保障体系。仅2017年,中心就协调所属军粮供应部门提供军粮近10万吨,做到了保障有温度、服务有态度、供应有力度,部队满意度持续攀升。

协作平台及时搭建

购粮手续不完善、钱款结算不及时……尽管军粮供应工作成绩不小,但在3月上旬召开的军地联席会上,中心领导还是一口气点出多个问题。

问题是薄弱环节,也是潜在的增长点。与会代表针对问题,提出了不少具体实在的意见。比如,对伙食点分散单位,采取先供应、后结算的特殊政策;通过开展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提升官兵业务技能;拓展军粮供应网点职能,增加豆、油和副食的供应,方便驻军选购……

这次会议还确定了军粮供应保障“三联”机制。即联指挥,建立军地联合领导管理协调机构,统一组织协调区域军粮工作;联建设,在制度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法手段创新、应急应战准备、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军地联合组织实施;联监管,以领导管理协调机构为主体,对制度落实、军粮质量、供应保障、业务管理等情况,进行军地联合检查督查。

中心主任贾全林介绍说,他们将及时汇总“粮草官”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驻中部战区五省两市部队军粮供应管理暂行办法》,从组织机构及职责、军粮品种等级等8个方面厘清各级权责,确保军粮供应跟上部队演训的快节奏。(郭晨、王均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