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联勤保障中心建立军粮联供联管新机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黄翊 林铎 郭晨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4-04 08:44:31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建立军粮联供联管新机制

放心粮摆上官兵餐桌

前不久,桂林联勤保障中心联合广西粮食局到崇左、龙州等地,随机抽查了6个军粮供应站点和部队伙食单位,送检的34个粮油样品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抽样检测合格率达100%。

军粮质量,事关军心士气和官兵身体健康,更与部队战斗力密切相关。去年以来,该中心探索建立军粮联供联管新机制,联合地方粮食部门为军粮质量把关,确保走上官兵餐桌的粮食安全可靠。

专家监管军粮质量

以往的军粮供应管理工作,粮食部门和部队各自负责本系统内军粮质量检查,部队不清楚粮食加工转运过程,军供部门不了解粮食的后续保管情况,如果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追查起来存在一定难度。

2017年,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军粮供应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加强军粮军地联合监督检查提出了明确要求。该中心严格贯彻落实要求,组织协调六省(区)粮食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军粮质量军地联合监管机制。会议上,他们设立军粮质量管理专家库,并当场为36名专家发放聘书。按照要求,省级粮食部门和地区联勤保障机构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联合检查,检查组成员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同时,南部六省(区)粮食局副局长在军供粮油质量安全承诺书上签字。

严把军粮储备入口

2月,陆军某部从千里外换防到广西,当地军粮配送中心在官兵入驻的当天,就送来20车大米。“都是今年新产的大米,配送速度还如此快,这是我没想到的。”该部二营司务长刘克感慨万分。

该中心供应处处长柏红川告诉记者,质量高、配送快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驻地粮食部门坚持军供粮全部采用当年生产的优等新鲜粮食;二是去年以来,军粮配送中心扩容了4条粮食生产线,日生产加工效能提高了一倍多。

记者跟随军地联合检查组在广西凭祥军粮供应站看到,仓库内粮食堆放整齐,货位卡登记详细,屋内湿度、温度等各项参数均达标,送检样品也合格。据悉,除了定期检查之外,该中心还开展“星级粮库”评比活动,提高粮油仓储企业的积极性。

指导部队如何存粮

“要保持大米的新鲜品质和食用可口性,应注意减少储存时间,保持阴凉干燥。”去年11月,在南国边陲陆军边防某旅会议室,云南省粮食局工作人员赵卿讲授的一堂课让台下的官兵长了知识。

粮食部门为何送课进军营?事情的起因还要从一次误会说起。2017年,驻滇某部官兵发现,不管如何烹饪,食用的米饭口感都偏硬、黏度也有所下降,一开始炊事班怀疑是军供大米质量有问题。后来经过层层筛查,发现是存储粮食的房间透风性差、湿度偏高,导致大米发生霉变。误会化解后,当地粮食局专门派出专家现场指导改善军粮储存环境。

这次事情后,该中心专门组织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边防部队粮油存储条件不达标的问题比较普遍。

中心供应处迅速协调云南省粮食局等单位成立工作组,开展军供粮油质量抽检、粮油科技进军营讲座、指导部队改善存粮条件等活动。半年内,工作组行程5000余公里,深入一线边关哨所了解军粮供应保管情况,讲解存粮用粮和健康营养知识,确保摆上官兵餐桌的是“放心粮”。

该中心领导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工作组共举办了5场科普讲座,培训官兵1900余人次。这样的活动不仅会继续开展下去,下一步他们还将联合地方粮食部门提高军粮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用实际行动助力改革强军和部队战斗力提升。(黄翊、林铎、郭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