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拥军“竹篮子”装满备战“急需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正然 李健南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09 15:02:02

台州市拥军变节日登门送钱给物为紧贴练兵备战需求常态化支持

拥军“竹篮子”装满备战“急需品”

3月下旬,浙江省临海市双拥办协调相关单位,将数艘冲锋舟、数十顶帐篷运抵该市驻军部队。不是拥军的标志性节日,怎么有如此拥军景象?台州军分区政委周厚江给记者拉直问号:台州市拥军工作紧盯部队练兵备战需求施策用劲,驻地党委政府领导和人民群众到军营慰问就像“走亲戚”,常来常往,不再局限于逢年过节。

台州是我陆、海、空三军首次协同作战的地方;解放一江山岛,军民在此结下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逢年过节,该市党政机关和社会组织必会走进军营慰问官兵。群众拎着竹篮子往海岛军营送蛋禽果蔬的画面,是这座城市爱军拥军持久亮丽的风景线。

以往,该市将拥军工作发力点放在建设部队营院、改善官兵伙食、丰富官兵生活上,投入财力物力更新营院设施,送米送肉送学习用品是拥军工作的主要“套路”。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推进,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官兵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如果再盯着官兵餐桌、课桌拥军,就有点合不上时代的节拍了。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市领导走进多座军营开展调研。“把‘服务打赢’列入区域建设发展规划,在交通、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兼顾部队综合保障需求。”“家属就业、小孩上学、驻地购房是官兵直面的现实难题,希望可以出台政策予以保障。”“迈步强军征程会遇到不少的沟坎阻绊,需要军地同心携手跨越……”肺腑之言映射出官兵对拥军工作的渴盼正从生活需求向战斗力需求、从物质需求向政策需求、从单方需求向融合需求递进。

对此,台州市转变拥军方式,助力部队战斗力建设,变节日固定式拥军为常态化拥军,紧贴强军急需、官兵期盼,让拥军举措与强军节奏同频共振。

去年底,某大型无人机在台州产业园区下线,该市领导旋即为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牵线搭桥,很快给无人机在部队找到“婆家”;玉环市需建民兵训练基地,人武部提出需求后,从选址勘测、建造设置、筹措资金到功能完备的民兵训练基地建成,全是地方党委政府主动筹划。据了解,近5年来,台州市先后拨款一个多亿,用于地下指挥所建设、驻军营院迁建、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整修、部队专用道路建设等方面,拥军工作着力推动部队战斗力攀梯登高。

此外,为解决军属创业资金问题,仙居县推出“军属贷”政策,为军属提供低息贷款,并且还贷期限长、贷款额度大、办理手续简便。为解决官兵“三后”问题,该市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等法规政策,做到了军嫂就业优先、军娃就读优质学校。去年,该市接收62名随军子女就读满意的学校,帮助210名随军家属找到称心的工作。

一桩桩拥军新事,演绎军民携手强军梦的时代赞歌。台州市双拥办领导告诉记者,紧跟强军需求开展双拥工作,他们将实现由任务型向责任型转变、由情感型向服务型转变、由行政行为向全民行动转变、由经验型向制度型转变,让新时代拥军的“竹篮子”里装满备战“急需品”。(罗正然、李健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