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桐乡市“智慧国防”开启民兵整组新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余童芯 方帅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0 08:18:59

大数据选兵 智能化编兵 互联网点兵

浙江省桐乡市 “智慧国防”开启民兵整组新模式

自动检索民兵队伍的年龄、党员比例等是否达标;自动进行民兵队伍远程视频点验;自动反馈整组点验、工作例会、政治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3月中旬,记者来到浙江省桐乡市人武部,恰逢当地正在组织一场“智慧国防”系统民兵整组管理使用培训会,信息化的整组模式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民兵整组是民兵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今年我们通过与软件公司合作,在已有的‘智慧国防’系统中加装了全新的民兵整组管理模块。”桐乡市人武部部长何建撑告诉记者,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定位服务等信息技术,在“智慧国防”系统中,民兵整组各个时间节点干什么、有什么样的标准都一目了然,一旦遇到没有达到建设标准的项目,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提醒。

要想做好民兵整组工作,调研搞准数据是基础。据了解,由于以往该市地方局办部门信息管理各自开发,数据信息繁杂,缺少融合共享平台,种种问题造成民兵整组过程中各类统计数据融合渠道不通、调阅查询不便……往年民兵整组,人武部机关既要深入乡镇检查,又要汇总统计乡镇武装部上报的民兵信息,民兵是否超龄、党团员比例及退伍军人比例等是否合格,都要靠人工识别,费时费力、效率低下不说,数据还经常有出入。

“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已经实现了人武部和国动委‘八办’横向组网,以及镇、街道、企业、行业武装部的纵向贯通,开启了民兵整组新模式。”该人武部领导高兴地介绍说。

在培训现场,该软件开发人员现场演示了“智慧国防”系统民兵整组管理模块的一部分功能。记者看到,只要登录“智慧国防”系统,录入民兵身份证号,其余的各项基本信息就能自动显示。而且由于大数据平台直接连接户籍、退伍军人安置信息系统等,系统还会根据信息自动进行分析,民兵是否超龄、党团员比例、退伍军人比例等是否合格一目了然。与此同时,民兵点验形式也从以往单一的现场人工点验,发展为通过手机短信、手机APP以及视频系统随时进行呼叫抽点。通过该系统,还可以组织全市民兵上大课、网上交流发言、讨论互动。由于给每一件战备物资器材都植入了电子标签,只要一有器材出入仓库,库门就能够自动感应并上传到网上,机关不用到现场突击检查,在数十公里外就能对战备物资器材数量、分布情况的精准掌控,真可谓“兵撒千万家,网络一线牵”。

大数据选兵、智能化编兵、互联网点兵……搭乘信息化列车,桐乡市“智慧国防”系统已经可以对民兵队伍建设过程中的各项主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时监控,民兵整组工作已经真正实现由概略化、粗放式向信息化、精准式的转变。(余童芯、方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