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山市一对一考察解决编兵不实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树广 乔振友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0 08:20:33

历时35天 行程4000多公里 与6659名基干民兵见面

吉林省白山市 一对一考察解决编兵不实难题

走百余厂矿企业,迈千家万户门槛,见数千基干民兵。2月中旬到3月下旬,吉林省白山军分区领导带领军分区和全市百余名人武、专武干部,行程4000多公里,深入辖区65个乡镇街道,走遍一线所有村屯,对新编基干民兵进行一对一考察,基层专武干部和民兵直呼:这次点验动真格的,真是点到家了。

白山市地处长白山山脉环抱之中,属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青壮年人口流失严重,给编兵带来许多现实困难。以江源区为例,户籍人口27万,实际在位人数仅16万左右,每年编兵整组,各人武部普遍反映“无兵可编”,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虚假编兵。

“民兵编组整顿,旨在精实民兵力量,优化民兵队伍构成,必须下大力解决编兵不实的问题,确保民兵编为所用。”基于这一认识,军分区党委确立了全员全覆盖点验、与新编民兵逐一见面、逐个考察的思路。在各人武部编兵初步完成的基础上,军分区6名部门以上领导分别带一个点验小组,深入辖区市(县、区)进行全面点验。

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李迎鑫告诉记者,往年整组点验,基本上是每个乡镇抽点一个分队,而且提前通知,检查内容也仅仅是对对名单、问问常识。而今年,他们采取不打招呼、全员覆盖的方式,逐个街道走,逐个乡镇过,逐个村屯进,对所有民兵分队进行全员拉动,与所有基干民兵逐一见面。

时值三月,长白山地区依然风雪交加。记者跟随军分区司令员陈澄这一组,顶风冒雪,走村入户,进厂下矿,切身感受到了他们务实编兵的作风。对编在农村的民兵,他们逐一登门走访,对民兵的年龄、学历、服兵役情况一一核实,对家庭有困难的民兵记录在册,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家庭特别贫困的当场给予物质慰问。对编在企事业单位的民兵,他们除与民兵本人谈心外,还向民兵所在单位领导和同事询问其思想和现实表现情况。在某企业走访时他们了解到,一名新入队民兵平时上班迟到早退,敬业精神不强,他们当即责令人武部对这名民兵进行更换。

一身霜雪,换来了真实情况,也让那些“抽屉兵”和“花名册兵”浮出水面。陈司令员告诉记者,这次点验,工作组与6659名基干民兵全部见面,一个一个过筛子,共淘汰125人。对于不合格的兵员,军分区限定7天时间调整更换,7天后杀“回马枪”,再次进行考察核实,直到合格为止。

往年三五天就完成的点验,今年用了35天。3月26日,第二轮点验结束,记者了解到,与第一次点验相比,党员比率和退伍军人比率分别下降2%和3.2%。对此,军分区领导不忧反喜。陈澄司令员说:“编兵就是为了用兵,如果一味追求数据好看而不能保证召之即来,再好的数据也是空中楼阁。”(周树广、乔振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