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警备区向“危不施训、险不练兵”说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钱洪亭 李京进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0 08:21:55

近日,笔者在山东省济南警备区组织的应急拉动考核现场看到,下达集结命令不到10分钟,济南市章丘区人武部民兵防火应急队员就全部携装集合完毕,迅速乘车赶赴“火场”。而在该部新年度军事训练计划上,一些往年难得一见的实兵、实弹、实装险难课目也赫然在列。该人武部部长吴继鹏深有感触地说:“前些年,由于训练怕出事、怕担责,民兵训练一直在低层次徘徊,甚至出现了走过场、摆样子的现象。如今,有了警备区党委免责‘金牌’护身,我们抓训练的底气越来越足。”

曾几何时,由于受“只要出了事,一切等于零”的安全思想掣肘,“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保安全就是守成绩”等错误观念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个别人武部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刻意减轻训练难度,随意降低训练标准,避开或绕开一些危险系数较大的训练课目,使一些训练走了“过场”、打了“水漂”。前几年,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训练,顶多就是走走队列、练练动作,实装、实弹等险难课目被以安全为由给“屏蔽”了,严重影响了部队和民兵战斗力建设。

去年,警备区军改后首届党委班子走马上任,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大抓军事训练,下大力清理军事训练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对大抓军事训练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正向激励,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并把军事训练成绩作为干部提升、士官选改、立功受奖等重要依据。同时,为鼓励大家危中施训、险中练兵,积极推行训练免责机制:对军事训练演习中发生的安全事故认真加以甄别,划清一般事故与责任事故的界线,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事故定乾坤。对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组织训练,发生轻微或一般安全事故的,且事故发生后积极补救、未造成重大影响的,予以免责处理;对因组训不认真、未按操作规程造成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

济南警备区政委李怀林表示,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推行训练免责机制,目的就是要鼓励各级党委领导在组织军事训练时放开手脚,向“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开刀,真正把战斗力唯一标准牢固树立起来,为全面提升后备力量战斗力奠定坚实基础。警备区党委这种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的态度,大大激发了各级大抓军事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钱洪亭、李京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