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军分区对接新编制体制规范基层武装部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建民 王士刚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4-10 09:06:39

漯河军分区对接新编制体制规范基层武装部建设

硬件与软件同步升级

器材室40平方米分毫不差、各种器材摆放正规有序;软件资料分门别类,内容详实……近日,笔者随同河南省漯河军分区工作组到所属55个乡(镇)、街道基层武装部进行检查,均达到了“齐全配套、功能完善”的规范化标准。

此举缘于去年7月份的一次应急演练。那天,该军分区临机抽点3支民兵应急连进行封堵决堤,急需200根木桩,当电话打到某乡武装部却被告知由于器材室面积小,没有这么多存货……然而,他们没有就事论事,而是以此为契机对所属武装部进行全方位大检查发现,无论是“两库一室”建设,还是一些法规制度机制,与新编制体制运行要求还有差距。

对此,他们首先从升级基层武装部“硬件”设施入手,研究制定出《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建设规范》,依据“管用、实用、够用”的要求,因地制宜地建、严格规范地管、结合实际地用,确保基层武装部建设建用一致、建管一体。特别是对照《基层武装部建设标准》,重点完善所有基层武装部“两库一室”建设,按照“便于出动、利于战备”的原则,各自结合担负任务实际,统一按4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完善器材库,确保救生衣、强光手电、战备锹、防暴盾牌等4大类21小类防汛防暴器材有统一的摆放位置,一定的存储数量,专业的人员管理。

同时,他们从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让“软件”建设同步升级。主要是结合新编制体制特点规律,对基层武装部建设由谁来抓、怎么抓、抓到什么标准,经常性工作怎么规范化开展、达到什么标准,基层专武干部怎么选配、谁来组训、怎么考核认证进行论证,摸索总结出“十个一”工作方法,为基层武装部依法抓建提供了科学指南。(周建民、王士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