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警备区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官兵大抓军事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姚吉光 贾玉省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1 08:01:32

根除“和平积弊”,立起练兵备战风向标

——山东省烟台警备区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官兵大抓军事训练闻思录

清明时节,胶东半岛,黄渤海前哨。

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王贺庄村“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的雷神庙战斗遗址扫墓活动现场,“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担当重任聚力练兵备战”的横幅分外夺目,烟台警备区官兵怀着深深敬仰和由衷钦佩向英雄鞠躬默哀。祭扫烈士墓现场,警备区官兵重温入党誓词、军人誓词,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

“零距离感受革命历史催人奋进,干事创业和备战打仗的激情充斥着胸膛。”烟台市委常委、警备区政委刘玉昂感慨地说,遥想当年,胶东军民同仇敌忾抗倭寇,越是危险越向前。几十年过去了,受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部分官兵不同程度地滋长了“当和平兵”的思想,练兵备战的内动力不足。这次祭扫活动就是结合主题教育安排,进一步根除“和平积弊”,立起练兵备战风向标。

去年底,烟台警备区考核组突击拉动所属12个县市(区)民兵应急分队,表面上存在拉动程序不清、集结队伍超时、装具携带不齐等问题,实则暴露出部分官兵头脑中的“和平积弊”深厚,“真要打仗了也轮不到我”“非前沿”“非主战”思想严重影响战斗力建设。

“思想的锈蚀比枪管炮管的锈蚀更可怕,实现强军梦想必须根除打仗思想淡化的沉疴。”该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李宁告诉记者,他们将“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活动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发动官兵广泛深度参与,对“和平积弊”的表现和根源真摆深挖,找准制约备战打仗的矛盾问题,影响制胜打赢的短板弱项,推动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战斗力标准立起来。

思想破冰绝非一朝一夕,要根除“和平积弊”,必须对症下药。针对“部属全是非现役,战斗力是个软指标”的错误认识,他们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单位和个人评功评奖的10条“硬杠杠”,让战斗力成为衡量干部政绩、单位建设成绩的根本标准;协调地方出台规定,将战斗力标准引入专武干部、民兵干部选拔任用的评价体系。

树起问题导向,官兵自觉做到刀刃向己查问题,让备战思想不牢、实训标准不高等问题无处遁形。

前些年,该警备区建成的视频监控站与友邻海防部队、公安边防支队所属站点均不能有效进行信息联通,无法对重要滩头、近海一线进行全域全时全天候可视化覆盖,多个海防巡逻地段依然需要人员进行徒步巡逻执勤。

“现代海上支援保障需要军地信息互联和兼容,推动军地海防信息大融合刻不容缓。”该警备区司令员金巍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先后与烟台海事局、黄渤海管理局等多家涉海单位沟通协调,成功接引海上救援指挥、港口视频监控等系统。同时与驻地海空军雷达站以及公安、边防、海事等部门建立机制,与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建立突发社情报告机制,实现情报资料共享、信息交流印证和军地力量联动,走开了军警民协勤联防常态化运行之路。

闻令而动,依令而行。该警备区党委议战议训会议召开后,他们发动官兵、基层武装干部和民兵干部对照战斗力这面大镜子,先后排查了20多个与军事训练争时间、争人员、争经费的问题,逐一制定解决的措施和思路,从头脑深处根除官兵思想上存在的“和平积弊”,激发官兵大抓军事训练的热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警备区率先组织民兵调整改革、启动大学生征兵仪式、启用国防教育训练基地,组织首长机关封闭式集训,广大官兵和民兵队员练兵备战的内动力明显增强。

在芝罘岛东部某码头,记者现场看到,民兵整组拉动演练信号发出后,十几名海上民兵身着崭新战斗装具,呈战术姿势携带无人机快速登上巡逻艇,驶向某任务海域。

原来,为进一步完善战备执勤方案,提高指控手段和指挥效率,检验军地联合作战保障能力,烟台市芝罘区人武部协调某海港集团,为海上民兵应急分队购置100套新型单兵战斗装具和模拟枪支,购置多架无人机保障烟台港周围海域空中警戒监控,第一时间为指挥所传送视频信号。

拉动现场,警备区动员参谋唐忠超告诉记者,他们加紧探索海上民兵编组、训练、管理、使用的新方法,依托大中涉海企事业单位,编建海上运输航线保障、海上抢险救助、海上救捞、海上运输保障、航道疏浚保障等多支海上国防动员专业保障分队和岛岸观察分队,海上民兵数量发展到几十支数千人,实现了海上动员力量远近互补。

“除了商船兵用、军列过海等一连串的全国首创外,我们在港口装卸设备配套、校准战备应急精确度上也迈出了新步伐。”烟台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人员潘俊廷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研制出军运装卸专用属具200多套,使火车装载、封盖作业效率由原来的75分钟压缩到30分钟,装卸设备单台最大起重能力达70吨,吊载最高效率达到6分钟,有效提升了海上动员联合保障力度。(姚吉光、贾玉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